★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助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为贯彻落实区厅、市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迅速行动,全力督查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

一是确保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双安全”。针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复工时间、特种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摸排,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风险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条件不达标不复产、人员安全培训不到位不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不落实不复产的要求,确保复产复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双安全”。

二是做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服务工作。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影响,支持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通过“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方式办理各项业务,包括充装单位许可证有效期满可办理延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可进行网上申请复审(换证)、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由申请延期检验等。力求在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与便利,保障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三是全面加强复工复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通过全面摸排、现场抽查等方式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尤其是以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为检查重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为满足居民出行需求,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的安全运行,督促辖区电梯维保单位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之上尽快复工,防止因电梯维保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家电梯维保单位复工。

下一步,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的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