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社保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22/2018-0209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1-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社保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一年来,社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社局党总支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三五”规划,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发展新理念,以“民生为本、依法经办”为主线,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改进作风,努力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形成班子合力。按照区市关于“五险合一”经办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和要求,原社保局和医保中心合并,组建新的社保局。为完善党内民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县直机关工委和人社局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于7月底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二)严格落实组织制度,凝聚班子合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凡是作出重大事项均坚持由支部会议讨论决定。健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学习等制度。今年共召开6次党员大会,9次支部委员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领导干部讲党课5次。 

(三)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强化班子合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常态化学习,增强理论和政治素质。同时,发挥好带头作用,使全体干部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单位整体发展活力。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等内容,先后组织了7次学习讨论,5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5篇,撰写不少于30000字的读书笔记。 

(四)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班子合力。认真扎实开展“三进”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移民村、结对村、社区、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宣传党和国家各项社会保险方针政策。为帮扶村、社区、困难群众和建卡立档贫困户筹集75400元进行帮扶慰问,配合帮扶村制定发展规划,调动建档立卡户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社保局帮扶22户,脱贫20户,其中2017年脱贫10户。全县建档立卡户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责任制要求,领导干部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所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工作,明确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学习区市县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完善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广泛接受监督;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整治,加强对社保基金以及“三公”经费监管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各项财务制度规定,严格遵守区市县有关公务接待、差旅、会议等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 

三、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干部作风”、“作风建设深化年”和“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等活动,常态化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廉政勤政意识、责任意识、创新发展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提升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二是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认真维护社会保险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使社保工作的各个环节都置于严格的制度约束之下。三是通过学习教育、业务培训的方式,不断强化全员服务意识;完善各项业务的受理内容、办事流程、相关要求等,向广大办事群众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经办窗口以争优质服务窗口为目标,重点从服务规范、纪律要求和文明服务用语三个方面加强改进,努力为参保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四、扎实开展各项社会保险经办工作 

(一)完成经办机构合并。按照自治区关于“五险合一”经办体制改革要求,原社保局和医保中心撤销,新组建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原社保局人员已纳入县财政统发。根据岗位职责范围,对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整。目前正在做好参保信息数据清理、完善工作,为“五险合一”数据整合奠定基础。 

(二)社会保险参保范围进一步扩大。将社会保险工作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加强部门联系,摸清全县人口底数,准确掌握参保扩面空间。巩固全面参保登记成果,实现应保尽保。采取多种形式对社会保险政策、业务经办流程、“互联网+”技术等进行广泛宣传,全年投入宣传经费达10万余元,印制发放16万余份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社会保险参保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7年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2.65万人,征缴养老保险费4.79亿元;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0.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8065人,征缴失业保险费802万元;工伤保险参保21460人;生育保险参保20115人;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三)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按照自治区统筹安排,积极稳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待遇发放、职业年金经办管理工作。2017年对全县104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进行了资格认证,认证率100%,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县参保单位清算期内基金清算工作,清算率100%。 

(四)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及时调整养老保险待遇。保证每月15日前将应发养老金全额拨付发放银行,及时发到待遇领取人员手中。2017年,为3.3万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发放养老金4.6亿元,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率、养老金支付率及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国有企业退休教师人均增调基本养老金143.32元,为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础养老金30元,增加后每人每月220元,居全区较高水平。同时,加大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力度,全县认证人数30777人,认证率达到100%。 

(五)推进定点医疗机构“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在县、乡(村)1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总额预付制。继续完善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落实按病种分值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管理办法。推动分级诊疗,强化对医疗行为的监管,控制医疗费过快增长,提高基金使用效益。 

(六)落实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享受政策。认真审核各项保险医疗费用,及时支付“两定机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确保全县参保对象及时准确享受医保待遇。2017年,我县门诊统筹就医22.6万人次,门诊大病就医3.4万人次,住院城就医1.9万人次。 

(七)开展社保稽核年检,加强两定机构监管。开展社会保险联合执法检查和社会保险费清欠征收行动,实行书面稽核和实地稽核,全县共有参保单位951家,书面稽核率达到100%,实地稽核率达到30%,清理社会保险费1700万元。加强和规范我县153家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落实定点医药机构报备制;通过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医保服务监控系统,对我县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筛选的疑点问题进行逐一阅读,加大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落实医保服务医师诚信管理制度,年内325名医保服务医师协议签订率达到100%;落实医保监控制度,全年对全县协议医药机构进行了2次集中检查。 

(八)加快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全县应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人数18369人,参保登记率100%,参保缴费3665人,领取养老金待遇人数3457人。2017年争取县财政预算外资金5000万元,历年财政累计补助资金1.94亿元。 

(九)推广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通过多种渠道向广大参保群众宣传社保卡具备的门诊看病、买药、住院结算等医保功能,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功能,待遇领取、社保缴费、金融支付等金融功能,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2017年,我县制作发放社会保障卡约19.5万张,参保人员持卡就医率达到99%,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人数比例达到97%。 

五、创新工作 

(一)实现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完善城乡居民区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程序,认真做好我县城乡居民异地就医备案及信息录入工作。2017年,我县与海南、北京、陕西等10省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区外异地备案105人,跨省就医直接结算35人次。 

(二)推进“一站式”结算。与商业保险公司在政务大厅实行合署办公,并依托软件公司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财政补助、扶贫救助在院端“一站式”结算。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县各项社会保险目标任务虽然圆满完成,但是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领导能力有待加强,工作方法不细致,有简单急躁现象,开拓创新、对外配合协作意识不够;内部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规章制度没有得到全面落实,部分干部的视野不开阔,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参保群众服务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社保政策宣传方式不多,力度不够。二是企业不参保、漏保和拖欠社会保险费问题严重,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清欠工作难度大,特别是部分国有改制企业养老金拖欠数额较大。三是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所需财政资金数量大,预算安排资金少,不能满足参保群众需要。我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资金筹集率低,未到龄人员未及时办理参保缴费,致使在全区排名靠后。四是医保程序不能随政策变动及时调整,造成经办机构业务操作运行不够顺畅,影响经办服务质量。 

七、2018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协调税务、银行、医疗、医药等协作单位,把社保政策和业务宣传融入窗口日常经办服务全过程。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社会保险扶贫、医疗保险待遇政策等为重点,利用多种方式,规模化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推动政策入脑入心,为社保改革和政策落实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依法经办,推进扩面参保。积极完成区、市、县下达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进参保登记扩面。加强社会保险稽核管理,强化“两定机构”日常监管,及时纠正查处违规案件,规范基金财务管理,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做好社保基金预测、预警分析,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以中小微企业、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为扩面重点,提高参保缴费率。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强化应缴尽缴、应征尽征,加强与人社、税务等部门联合,针对欠费单位制定专项清欠计划,采取联合清欠、上门约谈、定期催缴等方式督促缴费,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提高经办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认真执行和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依法开展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待遇支付、基金监管等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优化经办程序,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建成“五险合一”经办管理体系,逐步实现业务完全整合。加快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技术,落实“6+1”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业务下沉服务事项,探索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网上受理一单式服务流程,为参保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继续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工作。 

(四)加快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进度。严格执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做好参保缴费工作,根据财政补助资金情况,适时按年龄段开展参保缴费工作,积极动员已参保登记被征地农民缴费。 

(五)做好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全面系统学理论,把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市县关于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的精神学深学透,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探索和社会保险密切相关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稳步推进。 

在新的一年,社保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区市部门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找准工作中的短板,真抓实干,充分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我县社会保险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