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贺兰县人社局关于对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关于对解决贺兰县小微企业人员招聘难”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45L/2023-0030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社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关 键 词 提案 答复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工作安排部署。成立贺兰县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建立贺兰县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企业需求库、求职招聘库、中介搭桥库、培训需求库、培训供给库、政府项目就业帮扶库、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资源库”等“七大人力资源服务库”。结合重大项目用工需求,统筹发挥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带动作用,主动开展用工调查,摸清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网络收集等形式定期地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持续摸底,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县人社局成立专班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缺工、用工情况,根据贺兰县小微企业招聘现存难点问题,研判就业形势,多措并举解决招聘难题,强化就业服务,让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常态化。现统计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共计175家、提供就业岗位3357个。

(二)开展专项服务活动。线下: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就创中心组织开展高频次“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等专场招聘会,集中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零工、移民群众、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缺工企业提供就业帮扶。截至12月7日,共计开展各类专项招聘会37场,参会企业总数810家,招聘岗位数39583个,进场参会总人次约为1.89万人,达成就业意向总人数约为1740余人。线上:共计开展各类线上直播招聘专项行动85场,发布招聘简章企业总数1383家,提供就业岗位数40030个,浏览、观看直播总人次约为13.39万人,达成就业意向总人数约为3190余人。

(三)招聘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共计开展招聘会122场,解决用工8000余人,活动期间发放2023年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一览表、就业创业政策等宣传资料4.5万份。其中为安创蓓康、北瓷新材料、玄瓷新材料、宁夏荣光科技等辖区重点用工企业开专场招聘会11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解决用工110余人。今年以来贺兰县人社局先后联合宁夏水电技师学校、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塞尚乳业、凯添天然气、厚生记、安创蓓康等20余家辖区内企业积极参加。为企业和高校搭建双向选择的交流平台,精准解决专业对口就业问题,为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有效解决企业用工紧缺难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就业保障再加力。切实发挥零工市场和各乡镇(场)劳务工作站及劳务经纪人桥梁作用、各社区就业专干纽带作用,将各企业缺工岗位信息推送至相关工作群,多渠道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二)招聘活动再加力。常态化持续开展“百日千万”“贺贺有名·直播带岗”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在“贺兰就业”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及时发布安创蓓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岗位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更新动态信息,扩大招聘影响力。

(三)技能培训再加力。加强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掌握“吃饭技能”促进稳定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培训计划。扩大和丰富技能培训项目类型,推动技能培训与就业推介紧密结合,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