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贺兰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开展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索引号 640122-122/2021-0059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9-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关 键 词 保障女职工权益专项执法

为切实保障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的劳动环境,按照国家、区市统一部署,近日,贺兰县人社部门联合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总工会等部门单位印发通知,从2021年8月18日至10月15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分集中宣传和自查自纠、专项执法检查、总结三个阶段,聚焦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问题,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排查化解突出矛盾。人社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总工会等部门单位,组成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特别对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快力快处,对查处的违法行为要严惩重处。

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执法行动,我局工作人员对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缴纳情况,用人单位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制订情况,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等多项涉及女职工权益的情况进行检查,对企业维护女职工产假等权益工作进行指导,并要求企业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报告报送至我局。截至今日,共有四家企业将自查报告送至我局,自查报告中对女职工产假、用人单位参保等情况作详细汇报。

我局将继续深入用人单位开展维护女职工产假等权益的专项执法行动,劳动用工检查继续高压态势,密切关注有关维护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方面的舆情,积极迅速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把保障我县女职工各项权益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