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年度普法工作自评报告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45L/2024-0000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2-26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社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普法 报告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依托技能培训等活动大力宣传《就业促进法》以及职业培训、人力资源市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政策讲解、微信公众号转发等方式,促进充分就业发展战略实施,稳定就业局势,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二是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教育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使群众初步了解《信访工作条例》对保障群众民主权利、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意义,促进群众依法上访、有序上访,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三是结合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宣传《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四是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专题会议学习、广场集中宣传、新媒体宣传等方式,重点宣传学习《民法典》,引导干部职工认识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并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好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品、宣传手册150余份。五是开展2023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每周二、五晨会、广场宣传、播放电子屏、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营造了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品、宣传手册200余份。六是开展“学条例、用条例、百场普法进工地”普法活动,采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方式,下沉用工量大、农民工诉求多的项目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教育,并向农民工发放《条例》宣传彩页、宣传画和宣传手册300余份。

(二)围绕重点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一是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交流研讨会,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进行交流研讨,书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全体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等,引导全体干部树立自觉守法的意识,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制定本部门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切实提高干部学习能力。四是开展“一把手”带头讲法活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五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讲座和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加“法宣在线”网络平台学习,增强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六是开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七是依照法律规定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意识。八是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结合执法活动开展普法教育。一是结合专项检查开展普法教育。联合住建、工会等部门组成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小组,开展了小微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检查、建筑工程领域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持续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截至目前,我局共向285家企业下发了专项检查通知,书面审核、实地检查282家,涉及总用工人数15281人,签订劳动合同14087人,合同签订率92.19%;缴纳社保人数13346人,未发现损害劳动者权益的情况。二是结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开展普法教育。我局始终遵循合法、公正、及时、着重调解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调裁结合”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截至目前,贺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立案659件。立案共涉及劳动者756人,涉及劳动报酬218件;工伤待遇94件;经济补偿金74件;赔偿金186件,确认劳动关系52件,共涉及经济权益标的6839.02万元。结案646件,其中,按处理方式划分:裁决结案250件(终局裁决83件),调解结案393件,追回追缴劳动权益经济标的2140.31万元,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案件调解率为62.1%。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职工队伍学法制度化、规范化还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依法治理理论学习不够,对其重要性在工作中的体现不够;二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重点内容学习。持续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继续通过以案释法、微信公众号宣传以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使群众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对二级部门的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重点指出普法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深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