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关于民盟贺兰县总支杨淼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640122MB16175209/2022-0028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1-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关 键 词

关于民盟贺兰县总支杨淼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提案,截至目前,该项提案办理持续推进,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结合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我局制定印发了《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方案》,通过举办培训班、农资打假宣传“三下乡”宣传、“安全生产月”、日常巡查检查等抓手,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与宣传工作在各企业悬挂宣传条幅30条,张贴宣传挂图30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2.重视对农业标准化项目实施的支持力度。一是建成绿色标准化规模化优质蔬菜外销基地。建设蔬菜新技术集成示范基地1个,建设总面积50亩核心示范区15亩生产示范区35亩,重点示范日光温室番茄秸秆生物反应堆大行距栽培、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蚯蚓生物技术、病虫害防治大处方、生物菌剂应用、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和模式,深入推进全县种植标准化生产,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二是建成优质高产奶源供应基地。县共有17家奶牛养殖场,5家为自治区级规模化养殖示范场、2家为国家级规模化养殖示范场,生鲜乳年产量27万吨。建立了奶牛高产优质核心群,采用全混合日粮饲喂、精准化管理等先进实用技术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组织我县企业申报“基地准出、市场准入”项目19家,申报银川市2022年绿色优质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3家,申报自治区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1家,广银米业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以农业标准化引领农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打造一批标准化带动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的示范典型。

3.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意见》要求,我县积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组织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制作了制度牌、网格图,做到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工作重心下移,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检测技术人员及监管人员培训。对县乡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开展培训,确保监管人员掌握农残快速检测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中结合农残快速检测技术,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同时,在各乡镇完成村级协管员的培训,共举办培训5场,各乡镇村级协管员全部参加培训。积极参加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人员大轮训、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线下培训班、“国林网”线上培训等,强化人员检测技术专业能力。两名工作人员加入银川市代表队积极参加了全区第四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能大比武,并获得全区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2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