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四十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122-131/2021-002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8-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关 键 词 提案答复函

    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金融扶持。贺兰县以2021年财政支农项目为抓手,制定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方案,配套贺兰县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风险担保基金试点实施方案,建立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风险担保基金,通过区级项目资金145万元与当地金融部门合作,按照1:10的比例扩大贷款上限到1450万元,为我县县级及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县级(二星级)及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提供金融贷款。

二、加强项目扶持。扶持2020年评定的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四星级示范家庭农场。紧紧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五大”产业,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主体,扶持建设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中心、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联盟。

三、加强培育发展。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不断强化指导服务,指导各乡镇场建立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等规模农业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积极开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组织认定示范社建设,征集推介不同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强化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组建家庭农场协会或联盟,探索成立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联盟,创建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截至2021年8月底,全县在行政审批服务局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新型经营主体达924个,纳入农经统计备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24个,家庭农场124个,2021年新增培育农民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10个。已创建各级示范社8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2个,自治区级示范社19个,银川市级示范社16个,县级示范社33个。各级示范家庭农场38个,其中:自治区示范家庭农场19个,银川市级家庭农场8个,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1个。对纳入农业农村局备案的224个农民合作社和124个家庭农场加强指导,完善生产经营、综合服务、市场营销和利益分配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进经营管理升级;对全县990个家庭农场名录统计系统管理。2020年由我局推荐报送的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宁夏贺兰县丰谷稻业产销专业合作社《织牢联农带农纽带 铺实强农富农新路》作为宁夏唯一入选全国推介47个典型案例之一,受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以下措施强化提升。一是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外部环境。根据区市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政策体系,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服务、农资供应、市场营销、农产品初加工等服务。二是注重培育标准,提高发展质量。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主体资质化、生产专业化、产品品牌化方向发展。三是强化服务指导,解除后顾之忧。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人才库,健全县、乡镇(场)、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四是推进机制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鼓励家庭农场等依法组建行业组织或联盟,鼓励农民集体牵头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组织。

最后,再次感谢您多年来对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