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四十六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122-131/2021-0023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8-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关 键 词 提案答复函

    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银川市农村空心化治理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围绕村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清洁行动、文明乡村建设“四个重点”,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19个示范类村庄、28个提升类村庄、17个整治类村庄以及2个其它类村庄“五年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

一是统筹整合各类资金。累计投入5.26亿元,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村集体投入、村民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保障机制。

二是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6个,正在编制集聚提升类村庄规划11个。

三是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治理,65个行政村实现常态化保洁。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借助智慧管理平台对泵站、化粪池、集污池等污水处理全过程实时监控、分析、预警,实现农村污水处理精细化、智能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0%、垃圾处理率达到90%。

四是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文明村镇建设,集中解决违建危房、农村巷道“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实施“厕所革命”,完成户改厕2437户,累计达到1.8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

五是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将农户庭院卫生、垃圾分类等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深入开展“最美庭院”创建和表彰奖励活动,实现群众事、群众办。

六、探索建立宅基地制度改革机制。为深入解决我县农村宅基地“空心化”、“闲置化”、“危房化”等问题,盘活闲置宅基地,增加农民收入,以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以盘活闲置宅基地为切入点,以保障农民宅基地资格权和使用权为核心,围绕探索形成产权完成、权属清晰的农村宅基地合法流转、出让、抵押贷款制度,围绕用途管制原则,已拟定出台《贺兰县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办法》《贺兰县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办法》《贺兰县农村宅基地流转管理办法》《贺兰县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暂行办法》《贺兰县农村宅基地退出暂行办法》《贺兰县退出宅基地统筹利用指导意见》《贺兰县农村零散宅基地整治复垦实施方案》《贺兰县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贺兰县农村宅基地收益分配指导意见》等9项配套政策,逐步建立并规范我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流转入市、收益分配、有偿使用、退出等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联合推进机制,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源整合,全力推进农村空心化治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