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十三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122-131/2021-0022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8-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关 键 词 提案答复函

    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广大农民群众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中坚力量。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快速增长,纳入农经统计备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24个,2021年新增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已创建各级示范社8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2个,自治区级示范社19个,银川市级示范社16个,县级示范社33个。合作社按照从事行业划分,种植业133个,畜牧业33个,渔业10个,服务业18个,其他行业31个。

二、建立“空壳社”清理常态化机制。我县按照突出重点、明确标准、分类处置的工作要求,由农办牵头,10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贺兰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核查和“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贺党农办发〔2019〕6号),对“空壳社”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全县8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已全部实地排查,发现运行经营较好的有 37家,经营适中的有12家,经营较差的 11家,不运行但没注销的12家,已注销的示范社有8家(县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4家,区级示范社2家)。根据实际情况,对“空壳社”排查中已注销的示范社,决定撤销贺兰县丰汇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和贺兰县弘泽果蔬专业合作社2家合作社的县级示范社称号,另4家市级示范社和 2家自治区级示范社上报上级部门,建议撤销其相应级别示范社称号。

三、引导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委(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中农发〔2019〕18号)精神,为规范提升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该意见的实施,指导农民合作社规范账务会计账目,规范财务管理,逐步解决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制度、提升民主管理水平、保障成员权利、完善支持政策、提高合作社规范运行水平和服务带动能力。

四、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的服务体系。借鉴国外和我国台湾地区合作社发展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会组织体系,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创建活动,紧紧围绕“6+3”重点特色产业中绿色食品产业、葡萄酒产业、奶产业、蔬菜和适水产业发展,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创建农业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个。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办《关于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强化指导,优化服务,积极创新。一是继续规范合作社运行机制。健全运行管理制度,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加大“空壳社”核查和清理力度,推进依章办社、依法登记、机构协调运行、盈余科学分配,力争全县80%以上的合作社建立完备的成员账户,实行社务公开,依法进行盈余分配,成员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培育壮大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合作社。二是继续提升指导服务能力。做好2022年农民合作社名录管理,对纳入备案的221个农民合作社加强指导完善生产经营、综合服务、市场营销和利益分配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进经营管理升级。三是抓好示范引领增强服务能力。继续实施示范社创建活动,完善县级示范社评定监测办法,开展示范社评定和动态监测,完善示范社名录,通过开展2021年农民合作社风险担保试点,对示范社给予重点扶持。选择产业基础牢、带动能力强、信用记录好的合作社,积极稳妥开展社会化服务,探索满足小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服务模式,为农民群众提供单个办不了、发展最需要的服务。四是合力推进注重总结。充分认识开展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盯关键环节,促进各相关行政管理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最后,再次感谢您多年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局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紧盯目标、精准施策,全力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