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持续不断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形成长效机制提案的结案报告

索引号 640122-131/2020-0011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结案报告

县政协提出的关于“关于持续不断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形成长效机制的提案”的议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办理。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在巩固和深化大田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基础上,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以20家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和小型配肥站为抓手,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完成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30万亩,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6.43%,为科学有效推进化肥减量奠定基础。

二是深化化肥减量项目和农业新技术示范推广2020年,我县实施商品有机肥施用面积4.1万亩,完成发放生物有机肥和含腐植酸有机肥5745.1吨,并在全县日光温室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2.88万亩,发放土壤调理剂63.38吨,推进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应用和推广面积9.5万亩,建设稻麦绿色高质高效试验示范面积3.6万亩。通过以上化肥减量项目的实施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县可实现化肥减量5396.6吨,同比减少10.36%。

是深入开展农膜回收宣传工作。为确保提案落实,由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从技术指导角度出发,编制印发《关于杜绝地膜污染土壤并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及加强技术指导的通知》与《杜绝地膜翻入耕地加强废旧农膜回收》技术指导宣传手册1800余份,发放给种植户,提高种植户残膜回收意识。与全县228个农业种植大户签订《贺兰县种植业农膜回收协议书》,明确种植大户残膜回收义务,发挥种植户大户带动作用;在2020各类种植业项目方案中明确农膜回收指标,凡不严格履行农膜回收工作的种植基地在项目验收中不予通过,同时在明年的项目申报中不予考虑。并积极与宁夏浩源顺工贸有限公司对接,争取农用废弃地膜加工企业能建成落地,畅通回收处置渠道,确保农膜回收取得实效,预计年处置量可达6000吨,可实现残膜回收率85%。

二、提案建议办结情况

今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工作目标,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长效机制建立,现已办结提案,申请结案。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