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惠农信息

关于印发《贺兰县2018年产业精准扶贫技术帮扶推进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31/2018-06952 文 号 贺农发〔2018〕51号 发布日期 2018-02-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牧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惠农信息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扶贫

局直各站(中心)、粮食局:

    现将《贺兰县2018年产业精准扶贫技术帮扶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贺兰县2018年产业精准扶贫技术帮扶推进方案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2018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贺兰县2018年产业精准扶贫技术帮扶推进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农牧厅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工作目标,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产业扶贫中的助推作用,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特制定本帮扶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深刻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产业扶贫中的助推作用,解决贫困地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中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不足等问题,增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能力,结合我县欣荣、广荣2个移民贫困村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发展的工作实际,成立农业技术服务团队,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移民贫困村,帮助贫困农户科学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激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使我县移民贫困村农业技术服务覆盖率达100%,让贫困农户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努力增强脱贫致富能力,推动建立贫困农户脱贫的长效机制。 

  二、组建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组 

  在移民贫困村欣荣村、广荣村各成立一个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组,具体在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指导。 

  欣荣村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组: 

  组 长:徐建忠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副局长    

   成 员:吴茂升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党委委员、农机工程师 

         刘  毅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畜牧研究员 

         梁  朴 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 

  广荣村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组: 

  组 长:杨雪霞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副局长    

  成 员:杨美德 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  

         高  兴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畜牧师 

         黄治东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农艺师 

  三、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组工作职责 

  1.编制技术服务工作方案。依据银川市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总体方案,结合我县贫困村产业发展实际,编制年度技术服务工作方案,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试验示范。 

  2.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围绕贫困村、贫困户需求,随时入园入户,一对一,点对点,手把手,大力推广旱作覆膜保墒、测土配方施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肉牛品种改良及集约育肥、肉羊杂交改良、秸秆饲料加工、动物疾病防控、蔬菜水肥一体化等农业实用技术,力争使每一户贫困家庭掌握1-2项实用技术。 

  3.转变服务方式。对贫困户的技术服务,要重心下移,沉下身子,实心进村入户,根据村级培训计划,合理安排,整村推进。技术干部要主动上门征询贫困户需求,合理安排,确保每一个产业脱贫户都能接受技术服务。技术帮扶全部实行田间教学、圈舍培训,充分利用农业园区、农民实训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家庭农场、企业合作社基地,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地进行培训,提高服务效果。 

  4.提升服务效果。技术服务过程中,融入启发式教育,互动式交流,服务结束后,征询服务意见,开展效果评价。技术帮扶组成员要组织贫困户相互交流,研讨学习成果,畅谈学习收获,互相启发,相互提醒,汇总收集贫困户意见和建议,督促贫困户使用好所学技术,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5.接受银川市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工作指导,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保证我县产业扶贫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志军  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马宏文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徐建忠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于裕龄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杨雪霞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吴茂升   局党委委员 

  成 员:刘建岐   局综合办公室主任 

         张  坤   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 

         马晓成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高  兴   畜牧站站长 

         丁兆兰   动物疾控中心主任 

         张树军   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刘  欣   水产站站长 

         哈建华   农机站站长 

         苏  健   能源站站长、农产品加工办主任 

         叶长荣   执法队队长 

         年建东   农经站站长 

         郭春莹   粮食局办公室主任 

         韩国宏   屠宰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由吴茂升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局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规划,做好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村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组要做好移民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产业技术需求,贫困户技能需求等调研工作,制订移民贫困村技术服务方案。各技术服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在银川市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指导下,要组织技术成员集中在春耕、三夏、秋收等关键季节和农闲时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三)落实科技帮扶。支持扶贫地区的园区(基地)与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应用技术技改升级重点项目,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依托有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对自治区及银川市主推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任务向欣荣村、广荣村倾斜。全县移民贫困村农业技术服务覆盖率达100%,农技人员驻村包户,大力推广旱作节水、草畜节本增效、蔬菜标准化生产、病虫害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在有意愿、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中遴选示范户,安排专家和农技人员对村级农民技术员进行跟踪指导,带动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组在开展技术服务期间,要高度重视发现、培养、挖掘典型,注重发挥技术能手、致富带头能人和示范户的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新举措,通过典型引路,推进产业扶贫技术帮扶深入开展。 

  四)强化监督检查局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入户调查和核对帮扶台帐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技术服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要加大对农业科技人员下基层工作考核,对技术服务成效显著、群众评价较好的服务组进行表扬,推广经验做法,对技术服务成效差、群众评价满意度不高的服务组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