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2018年贺兰县益农信息服务社建设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31/2018-16702 文 号 贺农发〔2018〕105号 发布日期 2018-04-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牧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惠农服务
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意见》和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为确保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顺利实施,加速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农民生活的有机融合,满足农民对信息服务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2018年计划建设25-30个益农信息服务社,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1.益农信息服务社采取自主申报、村和乡镇两级推荐,县农牧渔业局审定的工作流程。

  2.益农信服务社的建设或认定,要以满足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类服务为基本要求,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条件,避免重复建设。

  3.益农信息服务社要在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登记注册、开展服务并纳入统一管理。

  二、益农信息服务社分类

  1.益农信息服务社主要包括标准站、专业站和简易站三种类型。

  2.标准站:依托行政村建设,选择交通便利、农户密集、人流量大的地区,优先选择村委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农技推广机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农村商业网点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场所进行信息化改造,充分利用12316农业服务体系确保公益服务落地,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发挥实效,提供“一站式”服务。 

  3.专业站:依托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或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建设,以农业专业服务为主,围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为其成员提供服务。

  4.简易站:依托各类农村商业网点建设,如农资店、兽药饲料门市、便民超市等,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生活消费品代买和电子商务等服务。

  三、建设益农信息服务社的条件

  建设村级益农信息服务社符合“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

  1.有场所。有专门用于信息服务的场地,建筑设施安全完备,确保稳定供电。标准站使用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 

  2.有人员。每个益农信息服务社至少配备1名村级信息员。 

  3.有设备。每个标准站至少配备1台计算机、1部专业电话、1套视频设备、1台打印机。 

  4.有宽带。具有不低于4M的宽带网络,提供免费WIFI环境,可供无线终端设备上网浏览信息、即时通讯、下载更新软件等。 

  5.有网页。要在国家平台登记注册,标准站利用村级板块建立本村网页,并定期更新维护,及时报送信息。

  6.有持续运营能力。村级站具有盈利能力,能够保障可持续运营。

  四、信息员选聘

  1.信息员数量。益农信息服务社信息员是村级站的责任人,具体承担益农社的日常工作。要求:每个益农信息服务社至少配备1名信息员,人员固定,其中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头人比例不低于30%。经过县农牧渔业局审定合格后,需要在国家平台登记注册。 

  2.信息员选聘。信息员选聘按照“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的标准。“有文化”是指具有初中以上学历;“懂信息”是指熟练使用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和互联网,并具备维护更新本村网页和上报基本数据的能力;“能服务”是指沟通能力强、服务态度好、有责任心;“会经营”是指具备商业经营能力,能够保障益农信息服务社持续运营。选聘工作由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村委会共同确定推荐,重点在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经纪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中选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巾帼致富带头人和退役士兵等人员。经过县农牧渔业局组织的上岗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并签订相关协议。

  3.信息员管理。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在县农牧渔业局指导下对益农社信息员进行统一管理,制定信息员登记、备案、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服务规范和管理考评办法。

  4.信息员培训。按照培训计划,全面对益农社信息员进行培训,同时运营企业要结合业务需要开展益农信息服务社信息员专项培训并指导其开展经营性服务。

  五、工作要求

  请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根据上述条件选择25-30个村建设2018年益农信息服务社。并与428日前将2018年计划建设益农信息服务社的基本情况表和宁夏益农信息社建设申请表报送至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联系人:张亚娟   电话:13995403603   

  邮 箱:314171431@qq.com 

  附件:1.宁夏益农信息社建设申请表 

        2.贺兰县计划建设益农信息服务社基本情况表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2018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