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多措并举抓防疫 加大力度保质量

发布时间:2020-07-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奶牛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严重危害奶牛养殖重要的慢性传染病。为有效防控奶牛结核病,保障乳产品的质量安全,我县在加强各规模养殖场防疫监管和调运管理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狠抓疫病防控,切实保障乳产品的质量安全,防止奶牛结核病对人、畜的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是严格检疫,防止疫病传入。实行奶牛结核病检测合格证明制度;加强调运管理,实行报检制度;引进奶牛时,先就地检疫,阴性奶牛运回后须隔离观察42天,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混群饲养。

二是消毒灭源,净化环境。严格执行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制度,要求各规模场定期对圈舍、饲槽、饲养用具、圈舍地面以及墙壁等进行消毒。

三是做好疑似阳性奶牛的隔离和复检。每年春、秋两季采用结核分支杆菌皮内变态反应试验对规模养殖场成年奶牛各进行一次检测,凡检测的阳性和疑似阳性奶牛,均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再通过γ-干扰素ELISA试验进行复检,复检结果为阳性,及时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今年截止目前,我县检测奶牛4.11万头,阳性奶牛10头,阳性牛已及时扑杀淘汰。

四是建立奶牛结核病净化群。通过连续三年、每年两次应用结核分枝杆菌皮内变态反应试验进行检测,凡连续两次以上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奶牛群,均认为是奶牛结核病净化群。

通过对我县奶牛规模场的奶牛定期进行结核检测,淘汰阳性奶牛,有效防止结核病进一步蔓延,不仅提升了各奶牛规模场的生物安全水平,保障了生鲜乳及乳制品的食品质量安全,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进一步提高了奶农的利益和企业的生存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