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六重六抓”扎实开展“三农”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兰县抓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抓“菜篮子”稳产保供,抓春耕备耕生产,抓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抓重大项目建设和储备,“三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重视统一调度指挥,狠抓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调度,形成疫情防控工作“一盘棋”。加强对农村、农业园区“三返”人员排查、登记、随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遏制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和蔓延,为贺兰县零确诊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重视温室蔬菜生产,力抓“菜篮子”稳产保供。摸排全县9946栋设施温棚,统计种植品种和日产出量,保障温室大棚正常生产、正常营销。全县日均交易各类蔬菜160吨左右,产品数量充足,价格稳定,供应有序。在保供应的同时,抓好技术指导,在温室冬春茬果菜、叶类蔬菜收获后,调整种植速生叶菜,增加本地蔬菜市场供应量。

三是重视物资调运储备,抢抓春耕备耕生产对全县储备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开展摸排,保障农业生产。共储备主要农作物种子1518万公斤,其中需要春播的小麦种子558万公斤储备各类化肥8060吨投入春播拖拉机6460台计划春播小麦5.1万亩,目前已完成50%的平田整地工作,个别田块已开始播种,预计3月初结束春播工作。

四是重视养殖户监测排查,稳抓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全县4个动物防疫合作社及乡镇畜牧兽医站安排专人对养殖场、养殖户养殖畜禽进行逐村逐户排查,已完成3.17万户,禽畜约210.4万只摸排,未发现死因不明的畜禽。并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免疫工作,从自治区紧急调运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20万毫升,共发放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13万毫升,免疫家禽10.9万羽左右,使全县新补栏的雏鸡和肉杂鸡基本达到全覆盖,保证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重视农业高质量发展,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制定了《贺兰县2020年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及《贺兰县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明确了贺兰县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任务措施和布局。在种植业方面,压减小麦、籽粒玉米、水稻4.68万亩,调整种植青贮玉米和蔬菜。在水产业方面,保持6万亩的养殖面积,增加名优水产品、设施温棚养殖面积,提高经济效益。在草畜产业方面,奶牛存栏达到5万头,重点改造提升10家规模奶牛场。在葡萄产业方面,重点推进金山葡萄酒文化发展中心建设项目。

六是重视农业企业复产复工,早抓重大项目建设和储备。率先出台《贺兰县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采取“两个一四严格六到位八必须”,“硬核”指导农业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将“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和2020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做为指导贺兰县2020年农业工作的重点,早着手,早准备,共谋划农业项目42个,为保障“三农”工作的开展提供经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