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采取农业生产托管模式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落实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防疫阻击和春耕备耕两落实的关键时期,贺兰县创新举措,采取农业生产托管的模式,在减少人员外出、聚集和接触,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生产任务,确保小康之年人无恙、粮丰收。

一是多种模式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解决谁来种地问题。采取“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或“农业共营制”等多种模式,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协议,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让社会化服务组织帮助种不了、种不好、自己种不合算、种得不符合要求的农民种好地。

二是把好“农业生产托管”关键环节,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全县55家托管服务组织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程托管面积约18万亩,“耕种防收”四个环节均约4.5万亩,其中服务组织可直接托管小农户的面积约1.8万亩。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由乡镇、村负责疫情防控,农户继续居家隔离减少外出,等待“春暖花开”后外出务工或参与田间管理,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耕种,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落实、两不误。

三是“三降三减三增”显成效,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降”就是通过统一采购降低农资费用成本,通过连片规模作业降低农机费用成本,通过专业组织服务降低农民种地务工投入成本;“三减”就是通过精准使用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减少农药用量、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新型肥料应用减少化肥用量、通过收获运输烘干储藏一体化大幅度减少产量损失;“三增”就是通过良种良法良技良田配套栽培技术应用增加产量、通过与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合作采取订单生产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入、通过集中连片生产增加耕地面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