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农业农村局多举措确保新冠肺炎与动物疫病防控 “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聚焦主责,确保新冠肺炎与动物疫病防控“两不误”。

一是组建队伍,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县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同时抽调精干人员38人参与6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在保证做好各检查点执勤、劝返、登记工作的同时,做好畜禽运输车辆的检查消毒及摸排工作,并积极对接农副产品绿色通行车辆事宜,全力把控好疫情防控各关口。二是强化摸排,做好消毒工作。切实开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摸排工作,对异常死亡的畜禽安排专人进行核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疫病风险降到最低。组织乡镇畜牧兽医站对辖区畜禽养殖场(户)、生猪屠宰场进行全面排查和指导消毒,累计排查、指导养殖场(户)2.5165万(户)次,消毒459.7688万平方米。同时严格实行家禽养殖场(户)、屠宰场所等重要环节的“一日一消毒”制度,要求其积极做好消毒药品、防护服、手套、口罩等防护物资储备,确保防疫工作应急需要。三是储备并发放消毒药品。目前新储备二氯异氰脲酸钠粉3吨,并向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发放1吨,并监督指导各养殖场(户)全面做好畜禽养殖户消毒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四是开展紧急检疫,保障肉食品安全及市场供应。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主动对接服务,加快开展牛“两病”检疫及屠宰检疫,确保肉品安全、快速、稳定的投向市场。自新冠肺炎疫情复产以来,已累计检疫合格肉品75吨,均已投向了贺兰县、银川市肉品市场。五是全面宣传,提高主动防控意识。持续对畜禽散养户、规模养殖场开展法律法规和疫情期间动物防控工作要求宣传活动,发动全体畜牧兽医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对新冠肺炎和动物疫病防控相关知识进行转发和宣传,累计发送160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