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先建机制后建设施探索“厕所革命”长效化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9-10-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村卫生厕所“建一个、用一个、成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将农村改厕项目做成惠民工程,贺兰县采取先建机制后建设施,探索“厕所革命”长效化管理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县委、政府印发了《贺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将“厕所革命”作为主要目标任务来抓,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创新模式。采取“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方投入,以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将“厕所革命”与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相结合,计划投资1.7亿元在9个行政村采取集中管网式收集处理污水,建设2个污水处理厂。

三是先建机制,后建设施。在项目基础设施开始建设前,就充分考虑后续运维服务问题,农村水冲式马桶管网式采取“建-管-服”一体化运行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建设、管理、服务一体化运营25年,确保设施建设完成后正常使用,并持续运营。农村水冲式马桶集中式采取“分散建设,集中管理”模式,以各乡镇场为主体进行前期建设,建设完成后移交中标社会资本方运营管理。确保整体项目建设完成后,由一家公司统一管理并做25年运营服务,保证项目建成后可持续使用。在项目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后,政府对项目向用户收费不足以覆盖特许经营建设、运营成本及合理收益的承担补贴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