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三举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9-08-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逐步消除露天旱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贺兰结合村庄规划布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多措并举,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力争2019年全县农村保留村庄和中心村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率达到75%以上。今年,计划建设水冲式厕所9200户。截止目前完成户厕改造2351户,完成率25%。其中:立岗镇完成户厕试点改造任务78户,常信乡完成试点改造任务18户,洪广镇完成试点改造任务50户。除试点工程外,南梁台子完成改造任务400户;欣荣村完成改造任务1200户;金贵镇改造任务480户;常信乡改造任务125户。

一是结合村庄规划布局合理改造设计模式。根据各村布局及农户居住情况,结合各乡镇(场)实际,经过前期调查摸底将改厕分为两种模式(集中管网式和三格化粪池式),按照改厕户数在50户以上的采取集中管网的方式,改厕户数在50户以下的采取三格化粪池方式进行改造,如:常信乡王田村、五渠村、旭光村、于祥村三格化粪池式已完成125户,洪广镇欣荣村、南梁台子隆源村等、为集中管网式已完成2226户。

二是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以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将贺兰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特许经营项目中“厕所革命”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整体打包,预计投资1.69亿元,引入社会资本方进行特许经营。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相配套,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相结合,创新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方式,以“政府+企业+农户”的主体模式,为群众提供“农户自建+企业统建”的多样化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三是严把质量关确保改厕质量,按照《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制定了《贺兰县农村水厕改造标准》,确保改厕质量和验收标准,建设完成后通过组织开展农村户厕的使用与管护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与培训,保证户厕正确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