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助力化肥减量施用

发布时间:2019-06-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这个肥好的很,我在高荣种了1000多亩水稻田,南边的田用的化肥,去年每亩地用了100元钱的化肥,北边的田用的中地公司氧化塘的粪水肥,每亩只用了20元的化肥底肥,再没有施过化肥,而且施粪水肥的地作物长势优于单纯施化肥的地。610日,洪广镇宁夏绿山饲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总向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中地公司肥水灌溉的效果。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在发展奶牛生产的同时,积极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采用农业部推广的“粪便无害化处理垫料回用”和“污水肥料化利用”模式对养殖场粪污进行处理,将养殖产生的污水通过氧化塘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在农田灌溉时,配合灌溉用水施用到公司在洪广镇、常信乡等地流转的4万余亩种植基地上,此模式不仅减少了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还降低了化肥的施用量。

多年来,化肥的大量施用,造成种植成本增加,农产品品质下降,生态环境污染。为降低化肥对土壤环境影响,农业部大力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经无害化处理后资源化利用,不仅减少了土壤和水体污染,还保护了生态环境,加快了农业绿色发展步伐。

为了顺应现代畜牧业发展环保需求,贺兰县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全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鼓励全县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在奶牛规模养殖场推广使用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和“固体粪便堆肥+污水肥料化利用”等技术模式,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资源化利用,以肥料化利用为基础,实现粪污就地就近利用。目前,全县48家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其中14家规模奶牛场全部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备,将每日产生的污水处理后资源化利用。形成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争创银川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