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农牧局多措并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18-06-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切实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打好生态靓县攻坚战,农牧渔业局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一是制定年度计划,有序推进规划落实。制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和主要措施。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纳入“深化工作落实年”任务台账,与干部个人绩效挂钩,倒排工期,按月进行销号,确保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划定畜禽养殖红线。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全面停止办理禁养区内设施养殖用地审批手续。对在禁养区内的4家规模养殖场依法进行关停搬迁。对限养区内的养殖场实施限量饲养,禁止新扩建养殖圈舍。 

  三是推广低碳环保技术,减少水产养殖污染。以现代渔业建设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实施“牧渔养水”、“路基生态”工程,结合建设生物浮床、池塘清淤改造、使用浮性膨化饲料、微生物制剂等,减少水产养殖污染。 

  四是建设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建设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集成推广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绿肥还田、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化肥用量、化学农药和除草剂亩均施用量每年同比下降22%,减少种植业面源污染。 

  五是加强畜禽养殖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县已有24家规模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鼓励规模畜禽养殖场就地加工有机肥,目前已有5家奶牛场建设粪便肥料化处理系统;邀请上海海洋大学专家进行现场勘查论证,采用生物除臭制剂技术,对生产区域、粪污处理场所及粪污进行定期除臭;组织技术人员对县内57家畜禽规模养殖场、4条入黄排水沟两侧以及2个水源地内畜禽养殖场(户)、散养户进行摸排,对养殖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六是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结合粮改饲项目,抓好秸秆饲料化利用。计划实行种养结合自种青贮玉米和订单收购30万吨以上,通过秸秆饲料化消耗,降低秸秆产生量,减少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压力。实施秸秆粉碎深翻还田20万亩,玉米秸秆捡拾打捆2.2万吨,示范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1700亩,引导农民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绿色生产。 

  七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群众面源污染防治意识。累计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关于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等宣传资料24000余份。实地深入种养殖场(户)调查宣传,要求建设必要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稻田退水不能直接排放,露天堆放的粪污及时清理,定时喷洒灭蝇药物,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累计入户1000余户,出动农技人员3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