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农牧局改变渔业发展方式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打好生态靓县战役,贺兰县以现代渔业建设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积极开展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水产健康养殖示范,持续推进渔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不断提升渔业生态安全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稻渔生态综合种养面积场点达29个,面积1.08万亩,其中新增场点15个,面积7844亩。将“宽沟深槽”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和池塘流水养鱼技术结合起来,构建稻-渔共生互促复合生态系统,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增值增收。 

  二是累计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9家,面积8259.15亩,2018年计划创建健康养殖示范场3家,目前正在组织申报中。通过示范场的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不断强化渔业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渔业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有力推进渔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 

  三是累计完成池塘改造3.6万亩。通过池塘改造,及时清除池底淤泥、消灭或减少病源,恢复池塘良好的初始环境,并改善水质,减少渔药使用量。 

  四是建立农业部鱼病测报点10家,测报面积2000亩。完成35家渔场一龄草鱼免疫注射260万尾,草鱼出血病活疫苗保护期可达6个月,预计免疫效果可达90%。进一步减少鱼药使用量,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 

  五是示范推广南美白对虾、小龙虾、斑点叉尾、丁桂等名特优新品种6500亩。新建渔业设施温棚1.5万平米,渔业工厂化车间8100平米,大力支持企业实施工厂化跑道式内陆生物絮团养虾技术项目。累计建设低碳高效流水槽37口。同时推广使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应用浮性膨化饲料,达到调整渔业产业结构、节能减排、高效健康养殖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