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62/2020-00049 文 号 贺扶领办发〔2020〕24号 发布日期 2020-07-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各乡镇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精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通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筑牢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思想政治根基

持续加强思想教育,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理论研讨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全面排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具体落实举措,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全区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精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结合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自查自纠“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存在问题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深化治理成效,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发挥12317举报电话、宁夏扶贫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作用,注重发现、提交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三、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和闯关心态

严格落实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总体要求,非贫困县要保持脱贫攻坚力度、政策总体稳定,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就业、项目资金等重点,严格落实责任,持续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实现高质量脱贫,防止急功近利、重短期轻长效,更不能消极等待,有侥幸闯关心态,要扎实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

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能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下足“绣花”功夫,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实施方案,既查又补,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短板,抓紧问题整改,切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推动“三落实”、“三保障”清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较真碰硬抓实问题整改

要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审计检查、调研督导、“四查四补”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制定问题整改清单要科学、合理、具体,明确整改任务、责任、措施、时限,防止泛泛而谈、照抄照搬、整改不彻底,或层层加码、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要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取得实效。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动态预警、动态帮扶、动态销号,防止出现返贫致贫。健全和完善扶贫带贫减贫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产业、就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杜绝“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防止算账脱贫、数字脱贫。

六、持续抓好精文减会

按照“六不发文”“八不开会”要求,统筹拟定全区性和面向基层的发文、开会计划,实行限额管理,确保文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0%,会议较2019年只减不增。对文件、会议必要性以及质量进行评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坚决制止改头换面、搞变通印发具有强制性的小红头或白头文件。

七、规范减少填表报数

规范扶贫开发数据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系统数据质量,加强项目库数据管理,杜绝账账不符、账实不符、逻辑错误、数据不准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脱贫普查村表户表,贫困户扶贫手册,做到真实可信。充分利用扶贫信息系统、部门数据共享等信息化手段提取数据,避免多头、重复填表报数,把基层干部从填表报数中解放出来。除自治区扶贫办、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县扶贫办不再新增填表报数任务,目前重点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疫情应对分析数据和“四查四补”台账等,县、乡镇场不得随意新增填报内容。凡要求基层报送的数据,须先梳理已掌握的情况,尽量一次性告知、一次性上报,并给基层留出一定的准备时间。

八、统筹规范挂牌督战和考核评估

认真落实好挂牌作战工作职责,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防止督战适化、搭车督战、强督弱战、只督不战。各乡镇场要立足于战,重在工作落实,确保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层面全年只安排1次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和扶贫数据质量第三方评估,县乡级不再开展评估工作。

九、进一步改进督查调研方式方法

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督查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既要讲问题,又要给路径。严禁工作中政策有别、口径不一,让基层无所施从。要统筹开展督查工作,对同一个乡镇、村在一定时间内不得重复开展,避免同一时段多次督查同一个村、调查同一贫困户,统筹安排调研活动,以“一竿子插到底”式的独立调研为主,不搞层层陪同、听汇报、要资料,不走“经典路线”,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不得借调研督导之名,变相搞考评检查,加重基层负担。

十、深化干部驻村帮扶实效

加强扶贫干部的教育管理,抓好扶贫干部特别是新调整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能力。保持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总体稳定,并将重心转移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产业就业上来,防止只挂名不出征,或工作放松、精力分散、重心转移。强化帮扶责任人职责意识和使命意识,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对贫困户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实现脱贫目标和巩固脱贫成果上体现帮扶成效。

十一、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表现优秀的要表彰奖励,树立典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要及时指导、帮助解决。对不能胜任的干部要建议及时调整。帮助基层扶贫干部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解除干部后顾之忧。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必然要求,各乡镇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