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目录>扶贫工作

关于印发《贺兰县政策性移民后续扶持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62/2020-00035 文 号 贺扶领办发〔2020〕9号 发布日期 2020-03-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政策性移民

各乡镇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贺兰县政策性移民后续扶持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政策性移民后续扶持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移民群众生活水平,着力改善移民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推进移民安置区快速稳定发展,现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落实好政策性移民相关文件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政策性移民后续扶持发展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针对我县“十二五”期间搬迁安置的822户3302人和“十三五”期间搬迁安置的269户1229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以增加移民收入为核心;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以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为保障;对标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指标体系,开展“清零行动”;紧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2020年全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任务

(一)移民贫困人口脱贫清零

1、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达标。一是饮水安全方面。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确保江南新村、银光村、吉荣苑等移民安置区饮用水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的规定,对不达标的要积极采取更换水源、改造输水管、配水管、新建蓄水池等措施进行改造提升,确保移民群众饮水安全。二是住房安全方面。3月底前对移民村住房进行整体摸排,质监站对住房安全进行等级鉴定,对鉴定为C、D级的房屋要及时修缮、重建,确保危房改造对象精准、改造面积合规、验收及兑付补贴及时。三是义务教育方面。对移民家庭子女上学情况进行摸排,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到2020年底,实现幼儿园全覆盖,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5%以上,贫困村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四是基本医疗保障。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确保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按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移民贫困人口脱贫清零。

责任单位:水务局、住建局、教体局、医保局、卫健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0年5月31日

2、发展增收产业。一是充分发挥已有产业带动效果。依托红树莓、香菇种植、肉兔、肉鸽、肉羊、梅花鹿养殖、奶牛托管等支柱产业,不断挖掘延伸产业链,确保已有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增加移民收入。二是进一步加大扶贫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根据移民自我发展意愿,选择发展前景好、企业实力足、移民参与度高的产业全力进行培育,确保移民在享受分红的同时,积极投身到产业生产中去。三是全面落实产业扶持政策,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加大“见犊补母”、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直接补贴力度,通过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解决移民产业发展贷款难问题。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0年5月31日

3、针对我县未脱贫的66户214人,严格落实《贺兰县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兜底实施方案》中的各项保障措施,严把时间节点,全面落实低保、医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通过低保救助、产业扶持、残疾兜底、医疗兜底、就业兜底、托养兜底、企业结对帮扶等措施,使未脱贫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增加家庭人均收入,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实现全县移民贫困人口脱贫清零。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配合部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

4、建立健全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洪广镇、金贵镇、立岗镇要对移民中未脱贫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户、残疾贫困户、边缘户等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一旦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要及时纳入、及时给予救助帮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贫困边缘人口要每月组织核实一次,对存在“滑坡”的边缘户及时给予救助帮扶,确保贫困人口“两不愁”有保障。按照《贺兰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动态梳理核查我县广荣村、银光村、江南村、隆源村等兜底保障的122户434人贫困人口存在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加大督战力度,确保存在问题逐一销号解决。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配合部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二)移民零就业家庭清零

1、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根据用工市场需求和移民群众意愿,通过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移民群众选单、政府买单等方式,使有务工意愿的移民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不断提高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责任单位:人社局

配合部门:就业服务中心、金贵镇、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2、多渠道保障就业。综合运用区、市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移民就业帮扶力度。一是依托园区、设施蔬菜产业基地、养殖基地、建筑工地、大型商场、县乡“五小”行业等就业平台,由各业务主管部门和帮扶单位负责对接,每年推荐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个,安排就业不少于500个,组织移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二是县直各部门、乡镇负责建设的农田、水利、道路、园林绿化、学校、办公楼等重点项目,涉及到用工的,由各建设单位负责,用工要优先使用移民,每年安排解决就业不少于400个。三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和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促进移民实现就业,每年安排县本级公益性岗位20个。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配合部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军民融合产业园、工业园区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3、通过扶持政策提高移民务工积极性。一是鼓励务工就业。移民自主务工或通过劳务协会组织劳务就业,年度务工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交通费补助1000元、2000元。二是鼓励自主创业。移民利用固定场所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正常开业经营六个月以上的,每户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无经营店面但在全县各乡镇农贸市场办理并持有摊位证的自主创业者,连续经营六个月以上,每户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三是鼓励劳务经纪人和劳务输出组织带动就业。对已在相关部门依法注册登记,各项证照齐全的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协会、劳务经纪人等,给予支持奖励。四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本县的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各类企业,用人单位与移民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企业缴费部分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责任单位:人社局

配合部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三)“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困难家庭清零

根据移民自身情况,分类解决“多代多人”住房问题。

1、购买住房。鼓励一户三代或两代人中有两对及以上夫妻的住房困难家庭在银川市范围内购买城镇商品房和其他有自主产权的房屋(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每套最高补助5万元,购买时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配合部门:住建局、扶贫和农发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

2、城镇廉租房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纳入廉租房保障对象解决住房困难。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部门:金贵镇、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3、租房补助。对“多人多代”家庭成员在银川市内稳定务工的人员(年内稳定务工6个月以上),一次性补助房租3000元(年房租低于3000元的或者实际租期内房租低于3000元的按实际发生金额补助)。房租补助政策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执行,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配合部门:扶贫和农发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

(四)劳务移民土地确权清零

协助移民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证。按照《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18〕86号)文件精神,主动与移民迁出地协调,对接自治区扶贫办要求迁出地乡镇政府出具原宅基地拆除证明和国土部门注销原宅基地使用权登记证明,移民持以上两证明,方可按照不动产产权证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

责任单位:金贵镇、洪广镇

配合部门:自然资源局、扶贫和农发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5月30日

(五)“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清零

贺兰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下达资金9668万元,截至目前,我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结束,实际到位资金9714万元。按照《贺兰县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排查梳理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

按照产业规划编制要求,严格资金管理使用流程,紧密结合搬迁安置区的特点,规划扶贫产业项目,统筹整合使用结余资金,选择支持一批搬迁群众参与度高、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确保项目资金精准投向移民地区,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清零。

牵头单位:扶贫和农发中心

配合单位:财政局、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1日

(六)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清零

1、坚持“问题导向、照单全收、整改到位”的原则,对2016年以来中央巡视、国家考核、各级审计、自治区巡视巡查等反馈问题,要做到照单全收,在逐一梳理汇总的基础上,按照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销号台账,明确整改任务、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及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实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清零。

2、强化发现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对国家考核、国家发展改革委监管巡查、国务院扶贫办督查调研、各级审计、自治区巡视巡查等反馈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落实,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户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清零。

牵头单位:扶贫和农发中心

配合单位: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1日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分工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此次清零工作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指导、督促、协调作用,明确任务和分工,确保每一项清零任务都有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按月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进展情况,确保“七项清零行动”取得成效。

2、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县干部要坚决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七项工作清零”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营造全县上下广大群众真心拥护、积极支持、热情参与的良好氛围。

3、严肃工作纪律,务求工作实效。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好实际问题作为“清零工作”的唯一标准,加强材料档案的收集整理,用事实和数据反映问题,将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加强沟通联系,紧密衔接配合,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清零行动”有序高效开展。

4、强化宣传,做好信息交流。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清零”工作动态,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作用,采取印发宣传材料、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