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关于印发《贺兰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0-00168 文 号 贺开发〔2020〕5号 发布日期 2020-03-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挂牌作战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及驻县区(市)属单位:

现将《贺兰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作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开发〔2020〕7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贺兰县挂牌作战工作方案。

一、作战目标

围绕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原则,聚焦挂牌作战的4个移民村和兜底保障的122户434人贫困人口,紧扣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部署,以挂牌村贫困人口收入稳定增长、扶贫产业有序发展、遗留问题彻底解决为挂牌作战目标任务,组织精锐力量组成作战组,通过每月定期督查、入户走访、查阅档案等多种形式全面筛查,查找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确保6月底前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验收出列标准,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剩余遗留问题彻底销号归零。

二、作战范围

村级:洪广镇广荣村,金贵镇银光村、江南村,南梁台子管委会隆源村。

贫困户:兜底保障贫困人口122户434人,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户66户214人,脱贫监测户13户78人,边缘户43户142人。

三、作战方式

(一)全面作战。按照“上下联动、一体作战”要求,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逐户逐人逐项筛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严把时间节点,逐一销号解决。同时,要坚持全面普查与动态筛査相结合,每15天开展督査工作1次,不定期组织暗访、抽查,确保存在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销号。

(二)定期调度。按照“月汇总、月调度、月推进”的工作要求,每月汇总1次作战情况,建立作战工作台账,及时向作战村反馈,督促限期抓好整改;每月组织作战小组召开1次工作调度会,听取作战小组及乡村两级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研究细化作战方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重点帮扶。坚持作战工作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对于在作战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在督促抓好整改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作战责任单位和帮扶单位的优势,制定责任清单、帮扶清单,整合力量、协调资源、用足政策、补齐短板,推动全面整改落实。

四、作战内容

(一)责任落实

贯彻落实自治区及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专题研究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工作安排情况;县乡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扶贫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履职尽责情况,重点关注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遍访贫困户,镇村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落实扶贫政策、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开展到村到户情况;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精准帮扶情况,重点关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是否择优选派,管理机制是否建立完善;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库,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开制度情况;各级巡视、考核、督查、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二)政策落实

1.饮水安全政策。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情况和作战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情况;核查是否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验方法》,对原水、出厂水、末梢水37项月检工作和委托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每季度开展出厂水、末梢水37项检测分析工作情况。

2.教育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保障情况,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身体正常应该上学的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上学;核查我县各阶段在校学生疫情期间网络学习终端使用,是否存在因疫误课误学情况;落实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扶持措施情况,特别是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方面。包括落实学前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各项补贴救助政策情况;作战村教育条件改善情况,包括加强乡村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同时,对移民村推广普及“学习普通话”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核查。    

3.健康扶贫政策。健康扶贫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即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获得医疗救助情况,重点核査贫困人口参保情况;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救助情况,重点核査患大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否得到及时有效的分类救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贫困户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是否有保障等;慢病签约服务开展情况,重点核查是否做到应签尽签和“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切实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服务;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设施建设合格医务人员及常用药配备情况,重点核查常见病、慢性病是否能够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得到及时诊治;保持健康扶贫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情况,是否存在简单“急刹车”“一刀切”等情况,重点核查因政策调整导致的返贫情况;“一站式”结算情况,重点核查贫困人口县城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建设统一信息平台以及落实“一站式”结算等情况。

4.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达标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任务完成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农村危房改造方式情况,是否按照政策要求针对不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安排原址重建或加固维修;落实危房改造补助发放、自筹负担和拆除旧房等政策规定情况;危房改造质量达标情况。

5.产业扶贫政策。精准聚焦扶贫对象因地制宜实施到村到户产业扶贫情况,重点核查是否仍有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得到产业扶贫项目支持,以及不符合条件对象却享受产业扶贫项目现象;改进和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情况,重点核查是否仍然存在“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现象,新型产业经营主体是否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产业扶贫项目收益是否真正惠及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实施资产性收益扶贫项目情况,重点核查收益分配方式,是否真正惠及特殊困难建档立卡户,是否存在大水漫灌、“人人有份”“一发了之”等现象;产业扶贫综合服务推进情况,重点核查开展产业发展技术培训、指导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合作协作服务、协助拓展产品销售等;光伏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核查光伏电站建设、运维管理和收益分配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扶贫产业遗留问题销号情况,重点核查针对存在问题是否建立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并有序推进整改。

6.就业扶贫政策。组织实施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情况,重点核査培训对象的精准性、培训项目的针对性、培训方式的有效性,以及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的实效性;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补贴情况,重点核査补贴是否瞄准建档立卡贫因户,是否按照要求发放到位等;推进劳务协作情况,重点核查劳务输出组织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如贫困劳动力信息管理、劳务输出供需精准对接等;规范管理扶贫公益性岗位情况,重点核查是否做到“岗位情况清、在岗人员清、工作时长清、补贴情况清”;扶持发展扶贫车间情况,重点核查落实扶贫车间支持政策、扶贫车间运营现状以及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情况等。

7.易地扶贫搬迁。核查金贵镇银光村立岗镇插花移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进度完成以及实际入住情况,是否仍然存在“两头跑、两头住”等情况;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规定落实情况,重点核査建房面积控制补助发放和自筹负担等情况;落实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扶持政策情况,重点核查搬迁后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仍有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竣工验收情况,重点核査搬迁安置房质量达标情况;协调迁出地拆旧复垦政策落实情况;搬迁安置区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情况。

8.金融扶贫政策。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情况,重点核査不符合条件贫困户放贷和符合条件贫困户续贷与展期情况;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核查5万元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等要求落实情况;扶贫小额信贷使用情况,重点核查贷款用途是否合规,是否坚持户借、户用、户还,是否落实精准用于发展生产,不能用于非生产性支出和集中用于政府融资平合、生产经营企业等要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重点检查应对还款高峰期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有效防控还贷风险情况。

9.综合保障政策。符合条件贫困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情况,重点核查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情况;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情况;符合条件兜底人口及时纳入临时救助情况;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情况;贫困家庭残疾人扶持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核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及救助供养落实情况等。

(三)工作落实    

1.精准识别完成情况。核查是否严格按照贫困识别标准与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农村户籍常住人口(含自主迁徙农村居民)“应纳尽纳”,是否存在漏评;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两摸底”是否存在疏漏;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与边缘户采集的基本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保持一致。

2.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核查是否制定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出列、脱贫人口后续扶持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与帮扶措施;是否按照《关于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的通知》要求,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是否按照《贺兰县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兜底实施方案》、《贺兰县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落实。    

3.落实“四不脱”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脱贫不脱责任,重点核查贫困户脱贫后,是否继续把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各级干部是否继续坚守岗位履行职责;脱贫不脱政策,重点核查贫困户脱贫后,各项政策继续执行情况;脱贫不脱帮扶,重点核查贫困户脱贫后,驻村结对帮扶队伍是否保持稳定且继续发挥作用,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是否继续开展;脱贫不脱监管,重点核查脱贫后考核评估、督查巡查等监督管理是否保持不变。

4.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情况。重点核査识别退出标准把握是否准确,程序是否规范,返贫人员是否及时纳入,是否仍然存在按指标不按实际情况识别退出贫困人口等情况;在入户核查脱贫户时,要特别关注脱贫质量,“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得到稳定实现,后继帮扶措施是否保持稳定,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是否形成,是否存在因帮扶工作不实、脱贫质量不高导致返贫现象等。    

5.驻村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核查驻村工作队与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培训情况;核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组织开展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包括研究制定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协调推进落实政策和实施项目,参与到村到户精准帮扶工作等;重点核查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和取得成效情况;结对帮扶干部履职尽责情况。    

6.扶贫项目实施管理情况。核查是否制定2014-2019年扶贫项目“一项一档”制定情况,档案包括项目方案制定、对象确定、组织实施、结项验收、发挥成效等;重点核查项目对象是否精准、资金安排是否合理、建设设施质量是否达标、贫困人口是否切实获益等方面。    

7.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资金投入,重点核査资金投入是否与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相匹配;项目库建设,重点核查是否切实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是否按照项目库安排使用资金;资金拨付,重点核查是否按照政策要求和项目方案及时拨付资金;使用管理,重点核查是否将资金精准用于扶贫对象,是否对资金使用进行了有效监管,是否按规定对资金项目进行公示公告。

8.各级考核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照各级考核督查发现问题清单,结合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核查情况,检查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和取得实效情况,重点核查是否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措施,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是否存在矫枉过正、简单“急刹车”“一刀切”现象;是否存在会议整改、纸面整改、数字整改、选择性整改甚至虚假整改等。

9.推进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重点核査推进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减轻基层负担情况,包括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弄虚作假、数字脱贫,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过频考核、层层考核、多头考核、变相考核等。

10.贫困村人居环境治理情况。重点核查作战村积分超市、巷长制、农村生活垃圾“四分四定”制度开展情况;村内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情况。    

11.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培养锻炼情况。包括开展干部分级培训、关爱激励脱贫一线干部、提拔使用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基层扶贫干部、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支持待遇等情况。

五、作战队伍

    (一)南梁台子管委会隆源村

    组   长:赵 波    县委书记

副 组长:恩建国   县政协主席

成   员:保旭锋   县委办公室主任

         李 妍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李正忠   县住建局局长

         王岩弘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 翠    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 

         吴建军   县水务局局长

         陈立新   县扶贫和农发中心主任

         马立坤   南梁台子农牧场管委会主任

         杨文军   南梁台子农牧场管委会副主任

         王洪勇   隆源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巍巍   隆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李生红   隆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二)洪广镇广荣村

      组  长:赫天江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叶正忠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王剑平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孙 明    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时新华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马国峰   县财政局局长

          曹 凯    县教育局局长

          张 鑫    县扶贫和农发中心副主任

          蔡 霞    洪广镇党委书记

          岳建平   洪广镇镇长

          桂 华    洪广镇副镇长

          刘文军   洪广镇广荣村驻村第一书记

          成玉华   洪广镇广荣村党支部书记

          马 鑫    洪广镇广荣村驻村工作队长       

    (三)金贵镇银光村

    组  长:王 涛    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马 龙    县法院院长

成  员:袁海斌   县委督查室主任

        徐 华    县残联理事长

        吴静波   县审计局局长

        池海霞   县人社局局长

        高学东   县文广局局长

        陈国忠   县扶贫和农发中心主任科员

        丁书涛   金贵镇党委书记

        张占林   金贵镇副镇长

        吴学东   金贵镇扶贫办主任

        金 军    金贵镇银光村驻村第一书记

        马海萍   金贵镇银光村党支部书记

        马 诚    金贵镇银光村驻村队员

(四)金贵镇江南村

组  长:王 涛    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朱国祥   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

成  员:马立勇   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朱 莹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钱忠军   县退伍军人事务局局长

        张新林   县民政局局长                                      

        张学忠   县扶贫和农发中心主任科员

        黄菊兰   金贵镇镇长

        孙建军   金贵镇人大主席

        张占林   金贵镇副镇长

        吴学东   金贵镇扶贫办主任

        车晓阳   江南村驻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占川   江南村党支部书记   

六、作战时段

2020年3月至9月,分四个阶段开展作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挂牌作战村各项问题整改销号。

第一阶段(3月1日至3月15日)。主要任务为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作战队伍、组织业务培训、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责任任务、开展政策宣传。一是村级尽快落实任务分工,3月10日前完成村级作战方案制定并报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二是县级召开挂牌作战部署会议,安排作战内容、人员、方式等细则;三是组织业务培训,重点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工作进行培训,让作战队员熟知政策内容和标准。

第二阶段(3月15日至6月30日)。主要任务为按照督查内容开展大筛查,找问题、建台账、督整改。一是挂牌作战村组织第一书记、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力量,根据作战内容进村入户遍访贫困户,精准查找村级存在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3月22日前完成;二是作战队伍根据村级建立的问题台账,开展复查复核,确定作战村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拟定到户到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落实,3月31日前完成;三是从4月1日起,开展6轮作战工作,每15天开展一次督查。在找问题、建台账的同时,定期对上一次作战发现问题进行复核,根据整改情况评出“优秀、良好、合格”等次,分别悬挂“蓝、黄、红”牌,对于被2次悬挂红牌的作战村,按程序约谈主要负责人,约谈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第三阶段(7月1日至7月31日)。主要任务为评估验收、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一是作战队伍对挂牌作战村3个月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验收,通过听取汇报、进村入户、查阅档案全面了解整改工作并出具作战报告;二是组织作战村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兜底保障贫困人口政策落实到位,广荣村、隆源村达到出列标准,江南村、银光村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第四阶段(8月1日至9月15日)。加强动态管理,持续开展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整理完善档案资料,认真总结成效差距,全面做好迎接各级考核、普查筹备工作。

七、作战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相关乡镇场要加强挂牌作战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村级作战队伍,细化作战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列出时间表、责任表,采取强有力措施,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兜底保障贫困人口政策落实到位,广荣村、隆源村全部达到出列条件,江南村、银光村各项后续问题整改到位。   

(二)强化作战调度。4个挂牌作战队每15天对相应作战村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督导,建立作战台账,及时向作战村反馈情况,督促限期抓好整改,并针对存在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存在困难。4个作战队伍每月30日前将作战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马勇,联系方8071380/18795108353,邮箱:hlfpkfb@163.com)。

(三)强化方法措施。各作战队伍要紧盯挂牌作战村,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紧盯作战目标,稳扎稳打稳步推进;紧盯作战内容,确保做到真督实战;对标对表对时,普查筛查核查同步推进;把准作战方式,全面加强跟踪调度聚焦清零目标,全面实施精准帮扶。要把普查、筛查、核查问题梳理归类,开展专项治理,打好问题歼灭战。总之,通过挂牌作战,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四)强化作战纪律。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带头作战参战,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抓好挂牌作战工作。一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县乡领导、各作战组组长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下沉攻坚一线,带头冲锋陷阵,实地指挥作战,实时跟踪监督,全程督查问责,既要做给群众看,更要带着群众干,手把手教方法、督责任,不当“甩手掌柜”,不搞“遥控指挥”。二是作战队员、帮扶干部要拿出过硬作风、真督实干。各级参加作战的同志,要敢“督”善“战”,敢于动真碰硬、发现问题,善于督导指导、解决问题。要切实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麻痹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沉到村到组到户到人,抓具体抓深入,严禁出现蜻蜒点水、消极应付,虚假脱贫、数字脱贫,打掩护、造假账的问题。三是严肃战时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实行最严格的战时纪律,对作战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落实不力,影响脱贫攻坚大局的,从严从重进行问责,不仅追究一把手的责任,还要追究班子成员的责任,不仅追究乡镇的责任,还要追究部门和帮扶单位的责任,切实把严明的纪律、规矩贯穿挂牌作战全过程,通过最严明的纪律、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挂牌作战成效。

 附件  1.贺兰县挂牌作战责任领导名单

      2.挂牌作战短板清单

      3.2020年XX村挂牌作战督查问题整改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