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贺兰县2019年“十三五”移民脱贫退出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62/2019-00015 文 号 贺扶贫办发〔2019〕48号 发布日期 2019-05-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移民 退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党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现就2019年“十三五”移民脱贫退出制定如下方案。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供务工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以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为保障;着力实施就业培训、特色种养等项目,推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我县“十三五”移民生产生活水平,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二、实施范围

该方案主要针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金贵镇、立岗镇移民

三、责任目标

(一)脱贫退出精准。

严格按照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高质量完成2019年522“十三五”移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任务,其中金贵镇计划脱贫退出518名,立岗镇计划脱贫退出4名,脱贫退出准确率达到99%以上。

(二)产业扶持精准。

积极谋划“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项目,实现到户稳定产业脱贫项目至少12个。抓好银光村扶贫产业园设施温棚种植分红管理工作,鼓励劳务移民务工就业,对具有一定创业技能、商贸经营能力的,给予一定的补助,激发劳务移民内生动力,确保劳务移民户均有1人务工就业;加强与自然之星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的沟通交流,确保66户插花移民收益分红有保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确保插花移民皆有1个增收产业。

(三)就业培训精准。

加大“十三五”移民培训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培训资金使用效益。完成各类培训150人,组织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50人,为“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公益性岗位8人。充分发挥移民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依托扶贫车间,完成劳务输出500人,有效确保工资稳定,实现群众劳务收入稳定增长。落实奖补政策,提高务工人员的积极性,消除建档立卡户等靠要的思想,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四、脱贫退出情况。

“十三五”易地搬迁移民2691240人,通过一年的发展,“十三五”移民共有建档立卡户269户1278人,已脱贫153734人,未脱贫116544。金贵镇银光村现有移民建档立卡户203户975人,已脱贫89户440人,未脱贫114户535。剩余未脱贫的114户535人,主要致贫原因因病、因学缺技术;立岗镇现有移民建档立卡户66户303人,已脱贫64294人,未脱贫2户9人。剩余未脱贫的29人,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和缺劳动力。

五、脱贫工作任务

(一)紧盯精准退出

按照动态调整工作要求,对标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退出标准,充分发挥扶贫网格员作用,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逐户逐人复查复核建档立卡信息;加强与人社、民政、卫、公安等部门信息比对降低漏评率、错退率,做实做细动态调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退出准确率达到99%以上;完善建档立卡档案扶贫手册等内业资料,确保档案资料健全,经得起验收查阅;扎实开展建档立卡数据动态调整工作,确保精准扶贫云信息数据更新及时准确,提高系统统计和分析质量

牵头单位:扶贫办

责任单位: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认真落实自治区产业扶贫政策措施,加大产业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围绕肉牛养殖、蔬菜种植、务工就业等途径,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可持续增收。

1.金贵镇产业发展。

加大扶贫产业园扶贫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各类资源和资金向贫困户倾斜,确保贫困户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原则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培育壮大 1家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名致富带头人,建立“村党支部+产业+基地+经营主体+建档立卡户”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明确到户帮扶干部承担产业发展指导职责,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提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公共服务,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国土局、发改局、商务和经合科技局、扶贫办、金贵镇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

2立岗镇产业发展。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探索由普惠型扶持政策向差异化扶持政策转向,重点推广“产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让建档立卡户直接参与到优势特色产业中来。依靠分配给移民的土地,使移民投身到产业发展中来,也可通过土地流转或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实施主体生产经营。利用兰光村扶贫产业园积极带动贫困户务工就业,加强与自然之星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的沟通交流,确保66户移民收益分红有保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66户移民户均至少有1头肉牛,对发展较好的移民给予一定的补助。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确保移民皆有1个增收产业。着力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重点培育壮大1家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名致富带头人积极谋划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项目,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国土局、发改局、商务和经合科技局、扶贫办、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

(三)扩大移民务工就业创业。

加大易地扶贫车间、就业实训基地创建力度,充分整合各项培训资源,加强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发挥劳务派遣协会(公司)作用,促进移民及时就近就业创业。

1.金贵镇就业创业:

依托银川滨河新区、大银川都市区及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德胜工业园区等用工密集型企业,通过政府引导,鼓励移民群众外出务工,同时大力挖掘现有的劳务协会、劳务派遣公司和劳务经济带头人潜力,壮大金贵镇劳务产业。组织劳务输出协会或劳务派遣公司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就业局、暖泉工业园区和县域范围内大型企业开展劳务派遣协作,组织移民在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绿化用工等规范务工,成立企业和服务业劳务输出队、绿化劳务输出队等组织,积极适应市场的行业需求,帮助村民获得稳定的收入。保障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一户一岗,争取2019年劳务输出500人,有效确保工资稳定,实现群众劳务收入稳定增长。落实奖补政策,提高务工人员的积极性,消除建档立卡户等靠要的思想。

牵头单位:人社局

责任单位:就业局、水务局、财政局、妇联、残联扶贫办、金贵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2. 立岗镇就业创业:

根据移民务工需求,及时对接劳动就业局,积极推送就业招聘信息,尽量使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实施公益性岗位、网格员招聘优先零就业建档立卡家庭政策,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建设,鼓励基础设施中标单位和劳务公司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让更多贫困群众依靠劳动就业增收。同时实施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有组织地开展人岗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加强劳务输出服务工作,对外出稳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交通补贴。发挥劳务组织带动就业作用,加大劳务经纪人培训工作,争取在立岗镇培训1-2劳务输出组织,对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初次就业的劳务中介和经纪人等组织,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牵头单位:人社局

责任单位:就业局、扶贫办、财政局、妇联、残联、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四)做实做细金融扶贫贷款。

加强小额扶贫信贷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基准利率贴息政策的宣传普及力度,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群众扶贫小额信贷实现全覆盖,2019年计划完成“十三五”建档立卡小额扶贫贷款300万元以上;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达到 80%以上。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对劳务经济人和致富带头人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鼓励他们带动贫困户脱贫。强化扶贫小额信贷贷后监督管理,出台贷后监管方案,贫困村加大与金融机构对接力度,加强建档立卡户贷后资金使用监管,确保2019年无建档立卡户逾期现象发生。金贵镇2019年完成建档立卡户发放小额扶贫担保贷款200万元以上;立岗镇2019年完成建档立卡户发放小额扶贫担保贷款100万元以上。

牵头单位:财政局

责任单位:县人民银行、扶贫办、保险机构各银行、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五)加大移民技能培训。

根据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实施脱贫技能精准培训,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培训模式建立“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机制,实施电工、电焊、建筑、美容美发、手工制作、保安、驾驶员、种养殖技能“两后生”职业能力培训。制定贫困户培训计划,联合农业农村局、科协、人社局、妇联等部门,针对移民群众和市场用工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019年,完成各类培训150,其中金贵镇培训100人,立岗镇培训50人,力争使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实用劳动技能。

牵头单位:人社局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协、就业局、财政局、妇联、残联扶贫办、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六)加强教育扶持力度。

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打破贫困代际传递、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配合教育局、学校等部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等阶段落实好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协助建档立卡户学生申请各类教育补助金,做好“雨露计划”项目的实施及发放工作。做好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底,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以上贫困村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100%未能升入普通高中和高校的贫困家庭适龄学生都能进入职业院校学习,或接受不低于半年的职业技能培训,拥有一技之长。

牵头单位:教育体育局

责任单位:团县委、妇联、残联、扶贫办、民政局、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0日

(七)大力推进健康扶贫。

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保”、残疾救助、兜底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实现建档立卡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政府按照一档标准全额兜底;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在建档立卡户中的覆盖率达到100%;联合卫计局,将符合条件建档立卡户及时准确纳入健康扶贫系统,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度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不超过5000元;同时对“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政策知晓率超过80%,切实切断因病返贫的“病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救治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专门档案并定期回访,确保救治对象得到规范的诊疗和健康管理。

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医疗保障局、人社局、民政局、人寿保险贺兰分公司、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0日

(八)强化社会保障兜底。

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低保、残疾、养老补贴、优抚工作全面保障。一是落实低保兜底保障政策,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结合建档立卡户家庭实际情况对无劳动能力、无人赡养且生活困难的老人,做到低保全覆盖。对贫困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确保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享受残疾人护理津贴政策全覆盖。二是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三是落实养老保险保障政策,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确保参保率达98%以上。四是抓好残疾人政策保障工作,做好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就业创业、救助等政策。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成员;网格员招聘优先考虑未脱贫家庭中“两后生”、40岁以下在家待业人员。通过产业托管、公益性岗位、网格员等途径,稳定提高拟脱贫户的生活水平。五是做好现役军人家属和军烈属帮扶扶持工作,摸清现役军人家属和军烈属贫困户底数,因户施策,确保年内全部脱贫。

牵头单位:民政局

责任单位:人社局、妇联、残联、团县委、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九)激发培育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加快推进精神扶贫,积极开展“脱贫光荣”行动,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和移风易俗、孝老敬亲等思想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员、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政策宣传作用,加大脱贫典型发现、宣传力度,建立脱贫正向激励机制,“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是强化移民的法治宣传解释工作,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保障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利用文化长廊、休闲亭、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年评选全村“文明家庭”,大力倡导民主法制、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现 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三是推进精神扶贫,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涉农扶贫政策紧密结合,每月开展1次送政策、送电影或送戏下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改变农户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等不良风气,树立新风尚,加强移风易俗。四是坚持扶贫与扶“智、志、质”相结合,每月至少开展一期专题讲座,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聘请群众身边致富能人和富带头人举办专题讲座,现身聊致富、说成功。继续深入开展“富脑袋、富口袋”活动,年评选宣传村级“自力更生”发展户,通过身边的人和事进行总结宣传,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努力、创业致富进行开化引导,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对主动脱贫的建档立卡户,通过涉农财政资金给予项目奖励,扭转少数群众“等、靠、要”思想,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五是完善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和村训的修订,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制订结婚彩礼、红白宴席、操办规模和随礼标准等,形成“婚丧喜庆公约”,并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公告乡邻,引导村民遵守。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商务和经合局、民政局、司法局、文广局、妇联、扶贫办、金贵镇、立岗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十)做强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贫困村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精准脱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和“五强五过硬”行动,积极践行“两个带头人”工程,将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领头羊”。把打造高质量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发展目标,在阵地巩固和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坚持“群众想什么,支部就干什么”,将党组织的“五必访”制度扩大到群众中去,村干部及驻村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30户次,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金贵镇2019年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达到5人,平均每人带动建档立卡户5户。立岗镇2019年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达到3人,平均每人带动建档立卡户5户。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民政局、扶贫办、金贵镇、立岗镇、各帮扶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十一)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实各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驻村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30户;完善帮扶干部管理机制,强化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作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听取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意见和建议,解决精准扶贫推进工作的问题,研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措施。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协作,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合力,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攻坚行动。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扶贫办、金贵镇、立岗镇、各帮扶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五、保障措施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紧密配合,层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任务,集中财力、人力、物力等各方资源,调动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全力保障“十三五”移民脱贫退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正风肃纪、督查问责。采取月督查、季度通报、半年检查、年终验收的方式,加大对贫困户脱贫退出推进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全面落实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对在贫困户脱贫退出过程中敷衍了事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并在脱贫攻坚考核中扣除单位相应的分数。

3、整合资金,加强监管。紧密结合“十三五”移民实际,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对未脱贫的贫困户政策给予倾斜,促进未脱贫贫困户加快发展。严格执行扶贫资金各项管理规定,做到资金安排科学合理、审批严格规范、使用公开透明、运行安全快捷。落实、镇、村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制度,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大对扶贫项目的巡查力度,督促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决查处挤占、挪用、套取、截留和贪污扶贫资金等行为,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规范高效。

4、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作用,采取印发宣传材料、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摒弃等靠要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