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关于银川市扶贫办2018年第一季度脱贫攻坚工作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7/2018-42211 文 号 贺扶贫办发﹝2018﹞32号 发布日期 2018-07-2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督导 反馈

银川市扶贫办:

  按照《关于贺兰县2018年第一季度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情况的反馈意见》,我县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单位、乡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 

  针对我县产业扶贫东强西弱的情况,我县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实施东侧欣荣村巩固提升。壮大养殖业,扶持企业和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业,肉羊养殖按存栏数每只给予补助100元;肉兔养殖按购进种兔价格的30-50%给予补助;肉鸽养殖按购进种鸽价格的30-50%给予补助。壮大设施农业,支持花卉、食用菌等高附加值产业和枸杞、葡萄、瓜菜等传统种植产业,支持以土地流转方式进行规模发展。其中,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按每亩300-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发展高附加值产业的,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发展传统种植业的,最高补助不超过30万元。对实施标准化食用菌种植的,每个菌包补助2-4元(香菇菌棒补贴2元、木耳菌棒补贴2.5元,鸡枞菌、毛肚菌补助4元),最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也可视建档立卡户参与种植数进行适当增加调整,不超过50万元。以上均为一次性补助且直补到园区或合作社、公司;建档立卡户主动承包大棚发展种植食用菌的,每栋棚补助2000元,另再每个菌棒补助1元;种植瓜菜类的每栋补助1500元;养殖的每栋补助3000元。二是加快西侧广荣村、隆源村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广荣村扶贫产业园建设,建设的智能化节能日光温棚按每栋1.5亩标准,每栋给予4万元补助,当年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联动棚每栋按2.5亩标准,每栋补助4万元,当年补助资金不超过300万元。温棚均与贫困村(户)直接受益(分红或承租)相关联,其中20%项目支持资金作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入股资金,80%项目支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切实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项目建设时间表,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力争8月底完成设施温棚建设及定植,年底发挥效益。加快隆源村项目规划,打造隆源村冠名食品加工扶贫车间。计划在隆源村建设占地100亩的果蔬生产车间、面点生产车间、冷库、凉棚、锅炉房等,进行枸杞芽菜、冰枣、面点、牛羊肉加工,根据企业生产和销售情况给予50—200万元的补助,其中50%项目支持资金作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入股资金,50%项目支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实现群众家门口务工增收;按照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20人以上且连续就业时间不少于3个月以上的,可视情况给予每人500元培训费的补助,培训费直接补助到企业或合作社。打造隆源村梅花鹿扶贫园区,引进宁夏茸源养殖公司,实施梅花鹿生态托管养殖项目,建设占地面积100亩的集中养殖区,1000亩的生态养殖区,梅花鹿按存栏数每只给予补助2000元,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金融+保险”的模式进行,力争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现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待自治区土地区划调整批复后,立即组织实施,力争9月底底前开工建设。三是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在欣荣村、广荣村各新建扶贫车间一处,解决留守妇女就业创业问题,建立企业回购、移民制作、政府补助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妇女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二、隆源村至今没有成立基层政权 

  由组织部牵头,南梁台子管委会负责,对移民党员和在原居住地担任村干部的人员进行了摸排和初步考察,按照村党支部选举规程进行党支部选举;由民政局牵头,南梁台子管委会负责,按照村委会、村监委选举规程进行村委会选举,村“两委”选举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行业扶贫政策还未得到很好地落实 

  制定下发了行业扶贫部门的责任清单和行业扶贫考核办法,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支持政策,农牧、财政、民政、残联、妇联、教育、就业、医保、社保、卫生、文化等部门根据国家、区市扶贫政策完善行业扶贫政策,均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滚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技能培训、劳务输出、金融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文化扶贫等,织牢织密脱贫攻坚的防护网、打牢脱贫攻坚的硬基础,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目前,各行业扶贫部门按照职责职能及年度计划,正在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四、帮扶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一是出台了《贺兰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职责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移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相关工作队的通知》、《关于成立贺兰县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驻村工作队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各单位扶贫工作职责。从银川市司法局、西夏王陵管理处、财政局、网经局、农牧局、洪广镇等单位,选派了以科级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党员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为主的驻村工作队,一定两年,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与派驻村“两委”相互配合支持,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对帮扶责任人重新进行选派,并限定每人帮扶不超过5户。通过每月对帮扶单位和责任人督察考核,杜绝了应付思想,帮扶干部沉下身子进村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千方百计帮助制定脱贫计划,落实脱贫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做到“真扶贫”。二是完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奖惩、召回制度,强化考核监督,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地,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三是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与贫困群众建立起常态化的帮扶联系机制,不脱贫,不脱钩,为贫困群众长远发展着想,从送政策,送技术、送岗位、送文化、送温暖等方面入手,从群众生产生活、子女上学、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等方面做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群众了解扶贫政策,转变思想观念,学习实用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使他们掌握种植温棚、畜禽养殖、务工就业等实用技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让贫困户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四是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实行月度督查考核制度,将乡镇、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年度综合考评,把考核、抽查结果作为对单位年度效能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参考。把人员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提拔使用的主要依据,传导压力,激励作为,从制度上打牢脱贫攻坚的基础。 

  五、个别村仍然存在漏评现象 

  按照银川市《关于上报全市建档立卡复查审核情况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乡镇场组织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入户摸排和建档立卡识别工作,截止5月5日,洪广镇第一批拟新增识别建档立卡13户57人,洪广镇及其他乡镇建档立卡复查复核情况正在进行摸底统计,5月15日前完成。将按照“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程序做好建档立卡复识别工作,为下一步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打好坚实基础。 

  六、精准识别程序还不够严谨 

  一是由乡镇组织对建档立卡进行复查复核,严格按照进入和退出程序查漏补缺,完善2018年以前的基础档案资料。二是认真做好今年的动态调整工作,严格按照“五看”、“十步法”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在识别过程中,把镇普查县抽查结合起来、把两公示一公告和信息比对结合起来,做到程序规范、步骤不少、精准识别。三是在脱贫程序方面严格按照村民小组提议、村民代表和村两委评议核实、乡镇审核审定,县验收及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实施,逐级对标把关,同时,严格落实“445”脱贫退出责任人确认签字制度,做到贫困户认可、社会认同、政府认定。 

  七、在解决多代多人住房问题方面推进缓慢 

  已制定下发了《关于解决贺兰县“十二五”生态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困难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8〕64号),洪广镇欣荣村、广荣村共有“多代多人”268户,已全部公示完毕。目前,已抽调住建、扶贫、财政、审计、洪广镇等单位人员组成验收小组,对已经在宅基地内扩建的农户房屋和购买房屋进行验收,符合补助政策和验收条件的经公示后,每户给予补助3万元,对在县域内购买办理产权的商品住房的,每户给予补助5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住房困难移民家庭通过扩建和购买住房解决“多代多人”居住困难问题,9月底前全部结束。 

  八、移民住房空置率高 

  通过摸排,贺兰县共有移民空置房367套,其中,生态移民81套,劳务移民281套。空置率高得原因主要是劳务移民未迁转户籍,回原籍或整户外出务工的较多。我们将加强与迁出县区的联系,共同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移民劝导工作,不断提高入住率。 

  九、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不够扎实 

  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已进入第三阶段,针对反馈的问,要求各部门、乡镇场主要领导要深刻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切实把“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从活动方案细不细、查找问题全不全、整改措施实不实等方面开展回头看,按照规定步骤、动作、要求,对标补短,完善整改方案。 

  十、欣荣村土地未得到全部落实 

  欣荣村共搬迁1817户8291人,人均0.41亩分配土地,需征地3400亩,加上10%的沟渠路公摊面积共计3740亩。已经征地1000亩,下差2740亩。从两个方面解决,一是北庙村有约2000亩国有土地由个人承包种植,2017年7月底已经到期,予以收回,国土局、洪广镇正在与承包人协商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广荣村实际征地3023亩,除去给广荣村移民分配的2279亩土地外,结余744亩,两处共计2744亩,刚好能够解决欣荣村下差2740亩土地。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