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民政局2018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15/2018-33327 文 号 贺民发〔2018〕132号 发布日期 2018-06-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2018年 应急管理 组织机构 学习培训 救灾物资
    2018年县民政局严格按照县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遵循“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方针和“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切实做到突发事件发生有人管、有人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了应急管理目标工作落到了实处,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

  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保障,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作为应急管理日常办事机构,负责综合协调我局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应急办公室具体工作职责,使相关人员做到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保障了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处理,防止事态蔓延。

  二、强化学习培训和预案演练

  为应急管理工作奠定坚实业务基础我局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特别是对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和救援、事后恢复和重建等章节中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认真研读,努力做到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全面把握。为立足自身职能做好系统内外应急管理工作奠定了业务基础。

  三、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各项应急管理工作

  (一)健全规章制度。我局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贺兰县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特别是对重大突发事件,制定了更加详细具体、操作可行的应对措施。我局还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制度,信息发布、监控、报告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应急管理工作的持久性和稳定性。

  (二)畅通信息网络。为保证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理,我局严格执行县政府应急办的值班制度,特别是在重要会议召开、重大节日前后,汛期,坚持做到值班人员按时到岗,早、中、晚用餐时间做好协调,不迟到、早退,不空岗,并保证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通,有效地保证了信息网络畅通。

  (三)加强安全预防,排解不安全隐患。今年我局及时对辖区老年服务中心进行了隐患排查,确定了各单位的具体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信访工作,维护民政对象思想稳定,设立专门的群众来访接待室,配齐桌椅等办公设施,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

  (五)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制度,提高应急能力,一是修订完善了,《贺兰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理顺应急救助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二是建立县乡、村三级救灾服务网络。一旦发生灾情,局救灾股、乡镇民政所、村级救灾员形成三级救灾网络,做好灾情的逐级上报,通过一级一级汇总后,上报上级民政部门。三是完善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县民政局开设专门的办公室,完善各乡镇村三级观察预警机制,实现各乡镇村信息员队伍纵向到底,民政、气象、水利、国土等单位横向到边,实现了救灾资源共享,确保大灾之时的信息及时、准确和畅通。四是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了“5.12”系列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活动,全县发放宣传单1.2万张,宣传册10000余册,设立灯箱广告宣传栏200余处。通过开展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得到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着眼开展防灾减灾创建活动。着眼基层基础,大力开展减灾进社区工作。争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18年习岗街道办花园社区积极申办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我局通过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提高了应急管理能力,维护了局内部的和谐稳定,有力保障了全县的安定有序,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把应急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较大的贡献。

  四、存在的问题

  一、灾害的预警水平不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还不充分。

  二、救灾物资布局不够合理,科学储备机制不够完善。还未建立起健全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以保证在应急的条件下,灾民的生活保障供应。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我们围绕全面提高灾情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灾情报送信息系统,健全县、镇、村三级救灾通讯网络,坚持主汛期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灾情信息上报及时准确;二是进一步健全灾情会商和通报机制,加强与水利、气象、国土、农业、统计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努力提高灾害的预警水平,确保灾情上报数据的统一;三是充分应用信息技术,逐步建立“以信息为平台,以预案为依据,以救灾流程为基础”的较为完善的灾害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了灾情收集、统计、上报的电算化,大大提高了灾情管理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救灾物资合理布局和科学储备。加强县、镇救灾物资仓库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储备救灾物资,主要储备衣被和必需的应急食品,并与物资销售方达成协议,以保证在应急条件下,市民的保障供应,初步形成县、镇、村三级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建立救灾物资社会动员机制。探索建立救灾物资的紧急采购、运输和保障制度。

  (三)加强灾情信息系统建设,整合灾害信息资源。实现民政、水利、地震、农业、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的灾害信息整合,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指挥提供全面的、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持

  

贺兰县民政局        

  2018年6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