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民政局2019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文 号 贺民发〔2019〕64号 发布日期 2019-04-0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根据《贺兰县2019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贺文明委发〔2019〕2号)要求,为进一步弘扬学习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不断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现就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推动我局志愿服务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让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让更多的人享受志愿服务。

二、主要目标

通过学雷锋示范带动,形成 “人人参与学雷锋,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19年3月——2019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空巢老人关爱进行时”志愿服务活动。

1、由全县各乡镇场、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对我县空巢老人,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建立台账档案,对生活不能自理或有特殊需求的空巢老人重点关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空巢老人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时间:4月—5月)

2、深入空巢老人家庭,了解并掌握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根据老人的需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如购买米面油、液化气,搬动东西等。切实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便利,给予情感陪护,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时间:4月—12月)

(二)开展“邻里守望团结互助”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引导各类志愿公益组织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将服务项目和队伍引入社区、扎根社区,重点面向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定期开展社区照顾、居家护理、亲情陪护、等便民利民、帮困解难的志愿服务。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家电维修、美容美发、法律咨询,安全教育、环保宣传、社区文艺展演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构建邻里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平台,推动形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时间:4月—12月)

(三)开展“学习《条例》提升自我”志愿者培训活动。根据《志愿者服务条例》和自治区相关实施意见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条例》的法规和制度,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标识推广、志愿服务文化挖掘等工作。全面开展全国志愿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要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中国志愿服务网”的注册登记,同时要做好贺兰志愿者网站的考勤和信息发布工作。(时间:7月—9月)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发动党团员、社区志愿者、行业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围绕群众迫切需求和社会建设需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确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要认真策划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展板、电子公告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普及文明志愿服务知识,随时发现并大力宣传服务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及感人事迹。

(三)加强部门联动。要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横向要与宣传部、团委等部门通力协作,共享资源;纵向要指导和发动各社区、行业志愿者,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贺兰县民政局        

2019年4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