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民政局2018年“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文 号 贺民发〔2018〕164号 发布日期 2018-08-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局2018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根据(贺党办〔2018〕86号)文件要求,现制定我局开展“百日攻坚”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对照标准看,围绕问题干,苦战一百天,打好攻坚战,从8月起至10月底,集中一百天左右时间,紧紧围绕年度脱贫攻坚目标,紧盯贫困户脱贫标准,紧扣国家考核和评估指标,加大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支付、工作完善力度,确保守住底线、达到标准,顺利实现省级交叉考核、国家评估“双过关”。

二、实施时间

(一)8月1日一8月20日,对照标准、查找问题阶段。

(二)8月21日一10月10日,会战攻坚、补齐短板阶段。

(三)10月11日一11月初,规范完善、巩固提高阶段。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百日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贺兰县民政局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秀花

副组长:张海军 李玉玺 伊俊阳

成  员:张丽茹 魏鹏 邢炳强 段荣珺 胡艳岩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丽茹同志担任,负责“百日攻坚”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具体工作。

四、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争取资金,加快隆源村687平方米村部建设。

责任领导:伊俊阳

责 任 人:段荣珺

完成时限:2018年10月30日前

(二)推进保障扶贫

1.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对已确定的建档立卡人员进行政府兜底缴费,确保建档立卡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全员参保,大病医疗保险达到100%。发挥社会保障平台作用,规范诊疗流程,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

责任领导:张海军、李玉玺

责 任 人:魏鹏、邢炳强

完成时限:2018年9月30日前

2.实现“三线合一”。对丧失劳动能力、符合五保、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制度。

责任领导:张海军

责 任 人:邢炳强、李海霞

完成时限:2018年10月25日前

(三)推进社会扶贫

有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各结对帮扶单位集中开展主访活动,帮助确定产业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帮扶责任人要认真开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进展调查,按照贫困户实际和贫困人口实际,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商则商、宜工则工的原则,制定一户一人一策和精准帮扶方案,对照贫困村、贫困户的出列脱贫标准,严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逐村逐户研究帮扶措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任领导:王秀花

责 任 人:张海军、李玉玺、伊俊阳、陈建军、邢炳强

完成时限:2018年10月20日前

(四)推进金融扶贫

1.贫困村互助资金。对全县5个互助社进行全面审计,对审计问题立查立改;按照社会团体登记证书或者营业执照的审批年限,到期的,逐步予以注销,收回政府资金,用于扶贫产业发展。

责任领导:伊俊阳

责 任 人:胡艳岩

完成时限:2018年8月10日前完成审计问题整改,10月25日前完成金山村互助资金合作社注销。

(五)加强问题整改

1.宁夏等省区部分地方未落实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政策。

责任领导:张海军

责 任 人:魏鹏

完成时限:2018年8月20日前

2.个别抽查县对国家已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健康扶贫政策还落实还不到位,造成贫困群众看病负担短期加重。

责任领导:张海军

责 任 人:魏鹏 、邢炳强

完成时限:2018年8月20日前

(六)全面做好迎国检;准备工作

1.自查找准问题。严格按照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4项内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计划完成情况、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错评率和漏评率)、退出准确率、脱贫人口返贫情况、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成效8个指标的具体要求,“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全部达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是否能够稳定超过脱贫线,吃穿是否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及饮用水是否有保障的脱贫标准,从扶贫对象准不准、帮扶机制实不实、资金使用准不准、指标数据全不全、脱贫成效真不真,档案资料规范不规范、问题整改彻底不彻底等方面全面认真自查核查,对村对户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拉出问题清单,对标补短,缺啥补啥,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领导:王秀花

责 任 人:张海军、李玉玺、伊俊阳、陈建军、邢炳强、魏鹏、

李虎、蔡政文、段荣珺

完成时限:2018年8月20日前

2.攻坚补齐短板。围绕区市县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和目标及2017年国考反馈问题,认真整改提高“三率一度”、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驻村帮扶、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做到责任落实全面、政策落实全面、工作落实全面。

责任领导:王秀花

责 任 人:张海军、李玉玺、伊俊阳、陈建军、邢炳强、魏鹏、

李虎、蔡政文、段荣珺

完成时限:2018年10月20日前

3.完善基础资料

民政局要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制定行业扶贫政策、规划、年度计划、总结、简报、调研报告、到村到户到人项目台账、享受政策人群花名册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整理完善档案,既要有政策依据、也要有证据支撑,确保资料齐全、分类清楚,支撑完善、逻辑清晰。要做好扶贫手册的填写及完善,帮扶责任牌信息更新,让群众知晓帮扶单位、帮扶人及联系方式,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同时要将各扶贫政策宣传彩页。书籍等装入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档案袋中,向群众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

责任领导:王秀花

责 任 人:张海军、李玉玺、伊俊阳、陈建军、邢炳强、魏鹏、

李虎、蔡政文、段荣珺

完成时限:2018年10月20日前

4.巩固提高完善。在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工作结束后,全面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各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做到真实、精准,经得起各级各部门的检查和考核。

责任领导:王秀花

责 任 人:张海军、李玉玺、伊俊阳、陈建军、邢炳强、魏鹏、

李虎、蔡政文、段荣珺

完成时限:2018年10月30日前

五、保障措施。

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是县委、县政府确保打好年度战役的重大举措,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决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做到重点再突出、力量再集中、措施再强化,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局要充分认识此次“百日攻坚”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确保脱贫精准真实。

(二)加强工作指导。“百日攻坚”期间,我局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单位定点帮扶的所有贫困户至少走访1次;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科室的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定期收集、听取科室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争取县扶贫办的业务指导,积极解决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营造良好氛围。10月底前,结对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队员要在帮扶走访中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有针对性地向贫困户讲清楚相关政策的享受条件、具体标准和办理程序等,保证所有贫困户应享尽享、应扶尽扶。

贺兰县民政局        

2018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