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解决政策性移民就业发展问题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22/2019-0001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2-0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就业创业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就业扶贫

为切实提高就业扶贫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提高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推进移民安置区快速稳定发展,按照《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解决贺兰县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贺党办发〔2018〕132号)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从根本上促进就业、帮扶就业,解决好“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中存在的不足,将劳务输出带动就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解决就业等作为重点工作去抓,为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的同时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特点和优势,切实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

二、任务分工

(一)多渠道保障就业

1.综合运用区、市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劳务移民帮扶力度。采取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帮助就业和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促进劳务移民实现就业。

责任科室:人力资源市场

责任人:李世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2.鼓励支持企业在移民建设贫车间,实现有条件的移民村都有扶贫车间,帮助在家的妇女、老人、残疾人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3.鼓励和支持移民村、移民安置区周边种养殖企业、工业园区、商贸服务业等吸纳移民就业,对企业与劳务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企业缴费部分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吴双 田思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二)培育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

4.支持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建立稳定的转移就业渠道,介绍1名劳务移民初次就业1年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200元的补助。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三)强化就业技能培训

5.根据用工市场需求和移民群众意愿,通过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移民群众选单、政府买单等方式,使有务工意愿的民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不断提高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技能。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6.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解决劳务移民社会保障有关政策,全力保障劳务移民稳定就业。对劳务移民比较困难的家庭,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安置就业。

责任科室:人力资源市场

责任人:李世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四)加强创业扶持

7.加大对移民群众创业持力度,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在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责任科室:创业办公室

责任人:王丽娟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五)保障移民群众社会保险权益

8.以灵活就业人员身责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生态移民,在女满40周岁、男满50周岁时可在户籍地享受“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责任科室:人力资源市场

责任人:李世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科室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将就业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责任分工抓紧落实,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科学“巧干”,真正把整改效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二)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宣传好就业扶贫扶持政策,扩大政策知晓范围,让免费培训、贴息贷款、就业指导等政策真正落实到实处,各帮扶责任人要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讲解各项补贴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从致贫原因出发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突出重点,精准帮扶。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8年1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