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就业创业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22/2018-1028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3-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就业创业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农村 劳动力 就业 创业

  按照《关于报送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结合我县就业创业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立城乡统筹、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着眼市场需求,以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按照政策引导、有序流动、加强管理、改善服务的方针,加快农村劳动力有序、稳定地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的步伐,形成政府促进就业、农民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的机制,整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多层次、宽领域转移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目标任务 

  劳务产业:计划从2018年开始,全县每年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0人,技能培训1000人,其中金贵镇年转移就业5500人,劳务收入6050万元,人均创收11000元,较之上年增幅10%,技能培训200人;习岗镇转移就业5500人,劳务收入6050万元,技能培训200 人,人均创收11000元,较之上年增幅10%;立岗镇转移就业 5500人,劳务收入6050万元,技能培训 200人,人均创收11000元,较之上年增幅10%;常信乡转移就业5500人,劳务收入6050万元,技能培训200人,人均创收11000元,较之上年增幅10%;洪广镇转移就业5500人,劳务收入6050万元,人均创收11000元,较之上年增幅10%,技能培训200人。力争使有培训需求的农村劳动力都得到一次以上的技能培训,掌握一项适应就业需要的实用技能。 

  全民创业:年培育返乡创业农民工典型户10户 ,开发创业项目40个,培养小老板150户,培育小企业100家,创造新岗位1000个,创业带动就业1500人,;开展创业培训200人,其中电商人才培训100人。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围绕市场需求,根据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特点以及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技能要求,实施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工岗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定点”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有意外出务工的人员,抓住农闲时间,围绕我县特色劳务品牌采取“滚动教学、适时鉴定”的方式,通过开展送技能下乡活动,立足乡镇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开展保安、瓦工、电工、挖掘机、汽车运输(驾驶)、枸杞采摘等专业的定向培训,特别是加大对农村“4050”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客房服务、家政服务、月嫂、养老护理、育婴员、保安等家庭服务业培训,帮助他们实现转移就业。二是针对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及技能水平偏低的状况,开展专项技能培训,以“短、平、快”的教学模式,促进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对女性农村劳动力,以餐饮服务、家政服务为重点,加强家庭服务业技能培训,促进女性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对年龄偏大,无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民开展特色种植、养殖培训,改善传统种养殖习惯,增加农民收入。三是针对返乡农民工,按照“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竞争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原则,不断改善就业环境,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在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开发就业岗位、培育劳务经纪人、开展订单、定向培训、有条件的鼓励创业等多途径开辟就业门路,创造就业岗位,实现转移就业。四是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农村劳动力,按照“互联网+传统产业=县域经济”理念,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荐、政策支持等“一条龙”服务。同时,结合理论培训,在全县全民创业基地、电商创业园等创业园区实习实操培训,提高其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二)多渠道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是坚持打造我县习岗、金贵“的哥”、常信、立岗园林工、南梁台子枸杞采摘工等特色劳务品牌(一乡一品),带动全县劳务经济发展。二是建立农民工转移就业基地,积极与我区驻外省市劳务办事处及外地用人企业联系,搜集用工信息,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信息服务和职业介绍服务,进一步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同时积极开展区内劳务协作,引导劳动力在区内和本县流动就业。三是继续发挥农村劳动力转移协会作用,依靠“支部+协会+农户+经纪人”的运行机制,牵头带领农民工在农闲时节开展劳务创收。四是推进电商兴农工程,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突破信息和物流瓶颈,开启“全民触网”行动,依托阿里巴巴淘宝、中国特色贺兰馆、农村淘宝等电商服务平台,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加大项目带动就业转移力度。依托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明确项目建设单位吸纳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比例及要求,鼓励建设项目业主优先雇用本县农民工。围绕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重点抓好种植、养殖等对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见效较快的特色产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大力发展建筑、商贸物流、餐饮等就业容量大、从业门槛低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带动和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四)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就业。按照“一镇一品、一镇一景、一镇一韵”的发展思路,立足各乡镇场实际,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习岗镇重点围绕电商产业发展,培养带动1000人转移就业;金贵镇重点做大物流仓储冷链配送、商贸服务、休闲观光产业,有序推进周边农民就地城镇化;立岗镇和京星农牧场以优质粮食和蔬菜种植为重点,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有力促进就业;常信乡充分发挥湖泊湿地、生态渔业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和有机水稻种植带动就业;洪广镇依托银川生物科技园和沿山生态资源优势,着重发展旅游产业和配套服务业促进农民就业;南梁台子农牧场重点围绕肉牛产业化吸纳农民就业。 

  (五)加快就业信息网络建设。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目标,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网络互联、资源共享、分级使用、分步实施”的原则,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市场,逐步建立起统一、完备、规范的现代人力资源市场,保证劳动力流动的灵活性,使劳动力资源的配置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快县、乡两级信息网络建设,畅通信息来源渠道,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宽领域、多层次的就业服务。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就业中介组织,加强就业信息、咨询、职业介绍、培训等在内的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县乡两级就业服务队伍建设,在财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发挥其在就业服务方面的主导作用,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重点解决好劳动工资、劳动安全、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和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得出、留得住、有保障”,真正把农民工的事做实、做细、做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实现在县城稳定就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和相关部门要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工作计划,落实人员和经费,细化目标责任,层层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加强政策宣传。各乡镇场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集市日、进家入户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国家和区、市、县有关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使广大农民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多渠道、多形式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信息。 

  (三)加强资金投入。各乡镇场和财政部门要建立投入正常增长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出台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介绍、劳务输出、小额担保贷款和鼓励创业等扶持政策,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资金投入,提高就业资金使用效率,扩大政策扶持效应。 

  (四)加强责任考核。要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作为全县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加强对各乡镇场和县直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领导不力、流于形式、虚报数字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8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