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8年上半年普法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22/2018-23240 文 号 贺就创发〔2018〕25号 发布日期 2018-05-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普法 总结 半年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逐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要求,现将2018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县就创局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统一安排部署,积极落实法宣工作,形成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办公室具体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于我单位人员变动,2018年初积极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形成了以局长陆建光为组长、闵志军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谁主管谁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二是制定方案计划。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普法发〔2018〕1号〕文件精神有关要求,结合贺兰县就创局实际情况,制定《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融入到2018年年度工作计划中,有步骤、有目标的推进普法工作开展。 

三是完善普法工作规章制度。根据县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中心组理论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四是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局内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和干部职工法制教育,以每年全国普法统编教材为基本内容,结合人社部门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坚持每月一次的全局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关文件制度;所有在职干部通过法宣在线平台积极参加全国《食品安全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网络答题》考试。通过这些学习活动,在职干部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明显加强。 

二、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为扎实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我局针对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法律宣传。我们按照“七五”普法和法律“十进”的要求,利用微博、手机信息等平台,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活动,使各单位、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关注《就业促进法》、《失业保险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 

二是组织专门培训学习。为贯彻落实新的法规规定,我们先后组织人员参加担保贷款业务培训、创业培训等专门培训,根据上级人社系统安排部署,对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教育,针对法律实施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宣传。 

三是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我们通过组织13场招聘会,举办20期技能培训班和5期创业培训班,在现场发放法宣资料。并同步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提供现场业务咨询,咨询内容涉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失业金申领、失业证办理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政策法律法规。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上万份,现场接待群众咨询上万人次。积极参与“3.8”、“3.15”等法宣主题活动,用展牌、宣传册和现场讲解的办法,大力宣传《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以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惠民政策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十进”活动,组织干部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深入新华村、天鹅湖社区、以及相关企业上门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发放宣传单(册)5000余份。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与下步打算 

虽然我单位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围绕 “七五”普法实施方案和2018年年度普法计划,逐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的认识不够,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渠道有待拓宽。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在运用好原有的普法阵地的基础上广泛运用新闻媒体以及印发普法宣传资料等手段,充分采用网络等新载体,全面宣传《宪法》以及劳动就业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8年5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