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狠下功夫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8-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来,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抓好“四个下功夫”,全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在不断创新,提高创业水平上下功夫。一是落实政策,简化流程。严格执行《贺兰县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做到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对11类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创业补贴扶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亿元。二是构筑平台,创业孵化。打造丰植源、稻渔空间等创业示范园,入驻企业48家,带动就业600余人。打造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入驻企业21家。三是科技引领,重点培育。扎实开展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近年来,共开展创业培训1455人,实现自主创业771人,培育创业实体3269个,带动就业14174人,创造新岗位7666个。开展重点群体技能培训14510人。

在解决就业,拓展就业渠道上下功夫。一是针对参加保育员、中式面点师等培训的学员,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精准就业推介会,做到让学员离开课堂直接就业上岗。今年来,开展就业推介会5场,组织上百家企业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二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组织辖区94家企业,走进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北方民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宁夏理工学院等院校,开展“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贺兰县)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228个,帮助500余名学生解决就业。三是针对城镇失业人员。结合疫情影响,开展“贺贺有名 直播带岗”活动,并依托“贺兰就业”、“贺兰人社”微信公众号、“魅力贺兰”APP、社区群等平台,实时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已开展线上招聘17期,提供就业岗位22039个,“贺贺有名”直播带岗观看人数近10万余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936人。

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用工上下功夫。一是通过实地走访、微信群发放通知、电话问询等方式,对县域内企业逐一排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用工详细情况。同时,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招聘群,实时对接辖区用工情况,收集发布招聘信息。二是开展贺兰县首届“学党史 办实事 促振兴”跨地区劳务协作招聘会,组织辖区23家企业深入同心县、红寺堡区、海原县,招聘当地富余劳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上百人今年来,我中心为近70家企业解决用工4355人。三是不定期组织干部到企业开展惠企政策讲解,特别是企业技能提升培训、“以工代训”、稳岗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帮助企业进一步掌握就业创业、补贴发放等优惠政策。今年来,共开展惠企政策宣讲会5场次,为4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7.96万元,惠及职工9331人。

在劳务产业,帮助群众务工就业上下功夫。一是打造劳务品牌。加强“贺兰菜农”劳务产业发展,从7月份开始,贺兰县立岗镇、南梁台子等乡镇(场),各个线椒等蔬菜基地,都迎来了第一批采摘季。各基地每天日均吸纳农户300余人,日工资120元左右,月增收3000余元。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在全市率先创新制定《关于扶持劳务经纪人 劳务中介机构的意见(试行)》,利用转移就业示范县100万奖励资金,通过培训管理、政策支持、资金奖补、平台搭建等措施,有效调动了农村劳务经纪人转移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推行“三级体系”。按照“党组织+劳务经纪人(中介机构)+基地+劳动力”的劳务产业运行模式,成立贺兰县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设立劳动保障所,村级设立劳务工作站,明确分管领导、联络员,建立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劳务转移组织力度不大、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