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答复

索引号 640122-111/2021-0008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6-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建议答复

现就朱宝全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关注中小学教师身心健康建议的答复如下

一是整体联动,营造有利于教师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多宣传教师工作的光荣和艰辛。为中小学教师营造融洽、宽松的工作环境及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同时注重情感激励,使之产生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大素质教育的力度,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有效减轻教师的负担。通过整合或取消各种名目繁多的检查和评估,注意评价对象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让教育回归人性化的轨道;设置试点,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学”,探索一条落实素质教育的新路,减轻教师负担。建立合理、科学的教师考评机制,使教师心态健康向上,对生活态度积极,对教学充满热情,能以愉快的心情面对学生。

三是民主治校,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教师评价制度。推行民主管理,建立学校与教师的双向沟通渠道;学校要多征求教师的意见,特别是工作的调整、奖罚等与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减少强制而低效的各种学习,避免以简单的方式逼迫教师工作;对教师的评价做到客观公正,以宽容的态度对待教师的缺陷与不足。

四是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启动“教师身心健康教育工程”。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任何改革措施的出台考虑“教师心理”的层面;创造一个不断自我调适的内在环境,为教师建立有效的压力疏通渠道;开辟教师心理咨询室,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

五是明确职责,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暴力、色情场所,净化教育环境;对于学生的失学、辍学甚至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味怪罪学校和教师。

六是推行定期体检制度。定期安排教师进行身体检查,并作为一项制度来推行,切实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对45岁以上的,容易出现身体疾病状况的老教师密切做好身体检查治疗工作。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6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