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2018年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11/2018-15836 文 号 贺教通发〔2018〕35号 发布日期 2018-04-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义务教育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心理健康

各中小学: 

  2018年4月是我区第十三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周。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现就做好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做好第三批自治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各校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严格遵照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标准》,结合本校实际,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做到有计划、有实施方案,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教育厅将在年底对推荐申报的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评选确定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并从中选择优秀学校参加第三批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选。(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标准》和《宁夏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见附件) 

  我县中小学参选活动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拟推荐参选2018年自治区级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是:贺兰一中高中部、贺兰四中、贺兰一小、贺兰二小。 

  第二阶段:到2019年底,县城中小学60%以上的学校都要上报参选自治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二、切实提高班主任运用心理健康知识管理班级的能力 

  各校要通过组织培训、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措施,使班主任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了解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将班级管理工作深入学生内心,给予学生科学、有效的指导,让班主任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三、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 

  各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渗透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及各类活动中。要重视教师团队建设,提高全体教师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意识和能力,多途径多渠道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四、多措并举,做好弱势儿童关爱工作 

  各校要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在弱势儿童关爱工作中,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要能够真正解决弱势儿童心理困惑,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使其开心学习,健康生活。 

  各校务必于5月15日前将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总结材料及图片电子版报送县教研室李雪梅老师处。贺兰一中高中部、贺兰四中、贺兰一小、贺兰二小同时报送自治区级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材料。 

  附件:1.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标准》 

        2.宁夏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