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组织参加自治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6-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小学: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举办全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预通知》及《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参加自治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为做好我县各学校报名、推荐上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

二、大赛项目

此次大赛包括“诵读中国”经典诵读、“笔墨中国”汉字书写、“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印记中国”师生篆刻4个子项目,具体参赛要求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

此项比赛贺兰县不再组织开展,各中小学根据《全区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附件1)要求报送优秀作品。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

1.参赛对象

各中小学在校师生(含幼儿园在职教师)。比赛设硬笔和毛笔两个类别。

2.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以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和爱国情怀,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为主,当代内容应为正式出版或在主流媒体公开发表的作品,主题相对完整。硬笔类作品须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规范的汉字,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2)书写要求: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铅笔仅限小学一、二年级使用;硬笔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寸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不得用手卷、册页等形式。

3)参赛要求:参赛者准备 2022 年新创作的纸质版作品的同时,还要拍摄全身正面书写视频和作品图片。其中:全身正面书写视频要求选手和作品同框,能清晰分辨,视频格式为MP4;硬笔类作品报送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报送高清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2-10M。每名参赛者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未按照上述规定要求上报的作品将视为无效。

3.参赛流程

网上测评(6月3日-6月26日):各学校要积极宣传,组织学校师生参赛者及时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和书法常识在线答题测试并做好成绩备份备查,60 分以上通过测试。通过测试方可报送参赛作品,网上答题测试通过后立即上传作品图片,否则成绩后台保存不了,会影响个人比赛成绩。

作品上报:各学校在通过测试的学生中,积极选送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于6月30日前将作品(原件)及作品汇总表(附件)报送至市贺兰县教育体育局,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71240566@qq.com,对符合上报规定的作品,县教育体育局遴选后统一上报参加自治区评选。参赛者全身正面书写视频待进入全国比赛后再上传。

(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

各学校教师可登录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请各学校组织参赛教师填写汇总表(附件)于6月30日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71240566@qq.com。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

各学校师生可登录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请各学校组织参赛师生填写汇总表(附件2)于6月30日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71240566@qq.com。

三、其他事项

本届大赛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自治区比赛根据方案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同时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统一颁发证书。请各学校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提升本校师生参与度。

此次大赛坚持公益性和公平公正原则,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师生收取费用。参赛师生登录网站报名时需按对应组别报名,学生和在职教师不参与社会人员组别选拔。

参赛者在网上报名时要按实名制要求准确、规范填报信息,未成年人联系方式请填写监护人联系电话,作品标题、所在学校等信息需用全称,不得出现错别字和不规范表述,信息一经提交不再更改。

自治区大赛办公室(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拥有大赛最终解释权,并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

(联系人:饶宁   8066882

附件:1.全区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全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