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11/2021-0007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根据《贺兰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贺政办发〔202152号)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区、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需求,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教育经费支出、工程建设、招生入学、教育督导等工作,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如下:

长:曹

副组长:马永芬李晓英张少忠淳  刘占荣张德华

员:各科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马永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负责政务公开的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各科室对各自承担的政务公开事项和内容的真实性、文字表述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信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负责。

三、工作任务

)深化重点领城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公开,通过各种形式提前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片区划分、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并有序公开幼儿园分布等学前教育信息;及时公布奖助学金等政策。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及执行情况及时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强化考试改革政策的信息发布和配套措施的政策解读。继续范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行为督促各机构在显著位置公布办学许可信息、法人登记信息收退费制度等核心信息健全完善“白名单”管理制度。及时公开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考调干部任免等信息;面向教师的各级各类评优选先职称评定等信息。(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负责落实)

()推进教育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以县政府网站,“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公示”栏目为依托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公开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和2021年随机抽查计划、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提升各类监管执法信息的公开质量和成效。综合办公室负责落实)

)细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规范财政预决公开范围、内容和格式要求持续提升教育领域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党政办公室、财务室负责落实)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局机关各室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制订解读方案对于应解读而没有解读的政策文件,将予以退回补充解读确保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所有解读材料要在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用文字、图解等常规解读方式外,还要运用接受媒体采访、开展领导在线访谈、制作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解读的形象性、趣味性、通俗性,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图示图解解读率不得低于80%,多元化解读率不得低于60%。(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负责落实)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12345”网上受理平台、贺兰教育官方微博等渠道收到的网民建议咨询投诉等,各科室在承办要严格办理时限,依法依规精准解答,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统一整理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片区划分转学、师德师风、校园管理等方面的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县委宣传、县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负责落实)

着力提升公开质量

()规范公开平台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和教育云平台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强化网站信息公开各栏目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杜绝网站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及时发布教育热点信息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防止产生政务新媒体“空壳化”问题。

()规范政府开放活动。根据安排,9月份开展政府开放系列活动,结合教育领域业务实际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内容、制定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邀请社会各方人员代表,采取实地参观、现场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和意见反馈等形式,积极主动听取、收集参与对象的意见建议,确保“政府开放日”取得实效。

()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受理、登记、办理、反馈、归档工作流程,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按时答复。对“疑难件”实行办理会商协调机制,涉及其他政府部门的,与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统一答复口径。

保障措施

1.加强工作考核。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问责机制,及时公开通报并约谈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出现严重问题相关科室。对因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出现偏差造成严重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2.强化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领导干部重点学法内容,切实提高全体人员政务公开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列入单位人员日常培训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不遗漏、不走样、全覆盖。

3.落实工作任务。各科室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把握时间节点,掌握最新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第一时间对外传递。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