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8〕148号 发布日期 2018-12-0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含银川西夏德胜小学):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教育部重新修订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管理标准》,见附件1),并研究开发了管理信息系统,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对标研判、依标整改,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相关工作的通知》(宁教基办201872号)要求,现就我县推进实施《管理标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建立健全推进实施工作机制《管理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适用于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自治区从2015年起,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制定了下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施行。按照新修订的《管理标准》,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管理水平和质量,教育体育局成立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王剑平  教育体育局局长

副组长:达秀梅  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韩玉峰  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徐国福  教学研究室主任

 员:彭晓虎  教育体育局综合办公室主任

        王建兵  教育体育局项目采购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财务人事资助中心主任

        张德华  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

        蔡    教学研究室副主任

        徐学文  政府教育督导室干事

二、全面做好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管理工作

教育部通过《管理标准》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监测各地义务教育学校的达标情况和教育部门的推进情况,并定期发布各地学校自查达标率和教育行政部门核查达标率。各义务教育学校要认真学习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安排具体科室、专人负责网络管理信息的管理使用。教育体育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各义务教育学校运用管理信息系统开展达标情况进行自查、核查工作。

(一)对标研判

教育部《管理标准》信息系统为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设定了登录帐号密码,随后,教育体育局将帐号密码派送给各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凭账号密码登陆(http://dc.emis.edu.cn/jcjy)后,要认真阅读系统填报说明,对照系统中《管理标准》实施细则每一项指标的填报要求,客观如实地进行研判、填报本校落实情况,管理信息系统将自动生成研判结果并提交至教育体育局。各义务教育学校对标研判上报工作要于2018年12月21日前完成。

(二)核查确认

教育体育局将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各义务教育学校,对照《管理标准》信息系统中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填报的研判结果,采取访谈座谈、问卷调查、随堂听课、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仔细的对各义务教育学校自我研判上报情况进行逐项核查确认,并及时将核查结果逐校反馈给学校。

(三)依标整改

教育体育局对义务教育学校上报的对标研判、核查确认情况 “一校一案”“一校一策”组织学校开展查漏补缺,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和措施,监督指导各学校逐项整改达标,把《管理标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组织相关专家全面深入分析各校的达标情况,找出共性和个性问题,作为落实《管理标准》政策调整、完善举措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整体推动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三、完善考评体系

教育部将定期发布全国各地义务教育学校贯彻落实《管理标准》情况报告,公布各地学校自查达标率、教育行政部门核查达标率等情况。教育厅已将各地推进实施《管理标准》情况纳入对各地政府落实教育职责情况考核内容之一。教育体育局将各校落实《管理标准》纳入对中小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作为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重点监督内容,督促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确保《管理标准》真正落地。

四、强化培训工作

教育体育局将《管理标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校长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广大校长和教师及时、充分地了解《管理标准》基本要求,掌握精神实质,将《管理标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依据,强化对标研判,整改提高,树立先进的治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管理标准》规范管理教育教学行为,确保将《管理标准》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五、营造推进氛围

各学校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实施《管理标准》的重大意义,争取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教育体育局将遴选落实《管理标准》的典型,适时通过经验交流会、观摩展示会以及优秀管理案例评比等活动,推广经验,促进学校加快树立先进的治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和管理水平。

六、相关工作要求

1.各义务教育学校要确定具体的科室负责《管理标准》信息系统管理工作,明确具体联系人于12月10日前加入“贺兰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QQ工作群(群号:514692799),教育体育局统一将各中小学账号、密码发至学校联系人。

2.出于保密起见,各校《管理标准》信息系统帐号、密码已发布在中小学校长QQ群中。各校也可在本校联系人加入QQ群后,由群管理员告之帐号、密码。

3.各校需填报《贺兰县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联系人信息表》(附件2),将电子版于12月10日前发送教育体育局罗海冰老师邮箱。

4.《管理标准》信息系统中的学校名单,是教育部根据2017年学校机构代码库所确定的,因此,贺兰县第七小学不参加此次信息系统填报工作。

系统管理员:罗海冰

联系电话:8063811    邮箱:106842260@qq.com

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通知

      2.贺兰县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联系人信息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