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将《中小学德育学堂》纳入全县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8〕147号 发布日期 2018-12-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小学: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治区教育厅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小学德育教育的载体,要求将《中小学德育学堂》纳入全区中小学德育教育体系。现就我县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造中小学德育教育的新亮点

《中小学德育学堂》作为全区开展德育和时事教育工作的创新平台和示范样本,是自治区教育厅利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的资源,通过“权威的时政资讯、深度的新闻专题、独特的解读视角、主流的价值传播”,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广大中小学生不出校园即可“纵观时事新闻、感知人文天下”,是我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小学德育学堂》站在青少年的角度进行创意和设计,从新华社海量新闻报道中精选出适合青少年学习的内容进行再编辑、再制作,精心打造,内容新颖、喜闻乐见、形式活泼,是我县中小学校开展德育教学的好助手,是学生进行思政和时事新闻学习的好帮手,也是加强德育工作的好抓手。各中小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小学德育学堂》作为新时期加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努力打造我县德育教育的新亮点。

二、创新德育教育方式,提升中小学德育教育水平

《中小学德育学堂》是我区探索“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有效模式,是中小学德育的“新载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平台”,是中小学生了解外界的“新窗口”。节目内容针对中小学不同学龄层次观众的接受特点和心理习惯,运用直观、生动、形象的视频呈现方式,形式新颖活泼,内容深入浅出,非常易于广大中小学生快速学习和消化,是传统德育教育方式难以比拟的。《中小学德育学堂》面向我区全体中小学生播放,每周一期,每期12—15分钟,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版本,每个版本的内容针对不同学龄观众各有侧重。

三、《中小学德育学堂》使用说明

1.登录宁夏教育云。打开宁夏教育云(http://www.nxeduyun.com/,

单击“登录”按钮,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点击“立即登录”。

2.进入中小学德育学堂。点击导航条上的“中小学普通高中”,点击“中小学德育学堂”图标,进入德育学堂的主页面。根据需要点击主页面上的小学版、初中版或高中版进入页面,点选需要观看的视频在线播放。

3.视频下载。中小学教师登录后,在视频播放页面点击“下载”按钮可将视频下载到本地播放。

四、精心安排,确保《中小学德育学堂》落到实处

1.从2018年12月1日起,各校要将《中小学德育学堂》纳入学校德育课程体系中,做到精心组织安排,由班主任负责,利用班会或其他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各校要将《中小学德育学堂》安排进班级课表,并加强班级和学生收看情况的检查指导,保证学生能够每一期观看,从而切实落实好《中小学德育学堂》进课表、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2.有条件的学校,要把《中小学德育学堂》链接在本单位网站上,方便组织学生观看学习。

3.各校要通过组织学生撰写观后感或观看体会等方式对学生观看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初中学校要将考核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

4.各校可选取《中小学德育学堂》的内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校少先队、团队等活动的内容,也可作为课程资源,融入到道德与法治、历史、语文等意识形态属性强的学科。

5.各校务必于每周五17:00前,将组织学生观看学习《中小学德育学堂》的图片、视频或其它材料,以及在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遇到的问题,及时报送县教研室李雪梅老师处,技术方面的问题请直接咨询县教研室马学军老师。

6.《中小学德育学堂》纳入德育课程体系是长效性工作,各校要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的过程性资料进行整理存档,教育体育局将不定期对学校工作进行检查。

联系人:李雪梅      联系电话:8066882  

 箱:1399441306@qq.com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