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深入开展“千师访万家”寒假大家访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强化家校沟通,密切家校联系,更好地发挥家校育人合力作用,促进学生更好发展,1月11日起,贺兰县结合学校实际,主动谋划,积极组织开展“千师访万家”寒假大家访专项行动,2100余名干部和教职工走进乡村社区,深入千家万户,了解民情、传递爱心、查找问题、破解难题,着力打通家校共育“最后一公里”,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寒冬家访惠民生,教育服务进万家。建立健全重点家庭学生帮扶机制,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分布情况,制定家访方案,组建家访小组,为有需要、有困难的学生送去冬日的关怀。贺兰二中、贺兰三中针对一些需要帮扶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给予他们的关心和温暖。贺兰四小针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子女、学困生等群体,在家访时“一人一策”设定有针对性的谈话主题,与家长进行深入的交流。贺兰二小通过“四看三问”,了解学生在家学习习惯、时间作息、生活状况,聆听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期盼,在你一言我一语之中,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架起了共育的“桥梁”。

常态走访暖民心,教育指导进万家。在家访中,积极向家长和学生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燃气安全等知识,大力宣传教育政策、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高考改革等内容,广泛听取家长或监护人对学校的意见与建议,加强学校、教师与家庭、社会的沟通和联系。德胜实验小学结合各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设计了不同的家访沟通内容,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贺兰八小坚持预约上门,通过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家庭,不仅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还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建议。贺兰十小针对孩子的特点,为家长提供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更好地引导孩子成长。贺兰五中在家访后,一对一整理了家访活动登记表,细致分析、记录每个学生的情况,对家访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地加以梳理,并深入讨论了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和建议,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参考。

节前拜访聚民智,教育协商进万家。临近春节,组织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社区群众、结对村帮扶对象、建档立卡脱贫户、一线教师等,给他们送去诚挚祝福和美好祝愿,并开怀纳谏,问计于民,通报教育事业的发展现状,广泛征求、虚心听取老干部、一线教师和广大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进一步凝聚教育共识,共同推动贺兰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千师访万家”是贺兰县教育系统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抓手。2021年以来,贺兰县教育系统坚持日常走访和寒暑假集中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走家进户,累计走访家庭17000余户,征集到课后服务、校园安全等问题、建议350余条,有效促进了家校沟通。贺兰县德胜实验小学获评“自治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校”。

今后,贺兰县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家访长效机制,建立家访登记、考核和特殊学生家庭跟踪回访制度,组织家访案例交流评选、家访故事分享等活动,不断改进和完善家访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家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对群众的诉求将建立台账,拉出责任清单,限期整改落实,努力回应家长、社会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待,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