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防疫“心”能量 筑牢师生心理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2-12-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9.20疫情发生以来,贺兰县教育系统“五个精准”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疏导工作,缓解师生心理压力。

一是精准引导,戴上“心理口罩”。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防控知识,分年级、分阶段精准推送心理调适及减压文章,发出“致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师生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保持心理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为师生戴上“心理口罩”。

二是精准摸排,构筑“心理防线”。充分发挥班级微信群和宁教云群的作用,及时精准摸排,建立工作台账,每日两次进行心理健康监测登记,收集汇总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中小学心理干预重点关注人员名册,主动对接包片心理健康教师针对性进行心理调适辅导。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云辅导”模式,对居家学生进行“点对点”的线上心理疏导,帮助学生稳定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做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

三是精准帮扶,开好“心理处方”。在教育系统遴选10名有资质的心理健康教师,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实行包片管理,采取整体抽查、个体咨询等形式开展心理辅导。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为产生焦虑、压抑等问题的学生及留校教师提供线上帮扶。9月30日以来,为全县师生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8场,录制微课、微视频47个,发放问卷调查1192份,推送网络视频、讲座57节。联合县妇联举办3次线上家庭教育讲座,覆盖5万余人次。面向全县初、高中学生进行“和谐亲子关系,助力居家学习”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受益1.8万余名学生和家长1.8万余人。

四是精准疏导,做好“心理教育”。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每周开展一节。充分发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作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疏导解决。通过“心育”微课堂、家庭教育“小良方”等适切开展主题班队会、家教微课堂等,部分学校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心理辅导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紧跟时代步伐,牢记育人使命,在提升线上教学水平的同时,帮助师生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疫情,以实实在在的线上心理辅导缓解学生负面情绪。

五是精准交流,做好“心理伙伴”。针对学生居家表现出来的焦躁不安、亲子关系紧张以及防控意识松懈等情况,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围绕线上学习、线下练习、运动锻炼、疫情防控、心理调适、劳逸结合等方面,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家长展开交流,累计来电咨询249次,去电咨询276次,通过家校配合,共同了解学生心理,通过线上班会课、电话微信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缓解学生负面情绪,使其健康成长。同时深入了解特殊群体学生需求,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他们确立学习和生活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