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交通运输局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29/2018-25997 文 号 贺交发〔2018〕78号 发布日期 2018-05-31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交通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实施方案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及施工企业:

  认真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按照《贺兰县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贺安委办〔2018〕5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助力平安交通纵深发展。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县交通运输局决定成立“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孙富忠 

  副组长:刘利平  谢立仁 

  成  员:王占福  贾国庆  姚建刚  王  彦  丁光明   高  凯  张  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事务。 

  三、活动主题及时间 

  主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时间:2017年6月1日至6月30日(部分活动贯彻全年)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局属各单位要结合本行业实际,以集中宣传、安全检查、法制教育、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等活动为载体,利用公共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深入运输企业、施工企业、渡口、公路沿线,重点围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行宣讲,强化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公共交通运输企业、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员工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措施、奖惩办法,激励和引导全体员工全面参与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首日活动 

    6月1日,局属各单位要通过微交通、手机信息平台等方式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督促相关企业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要利用行业优势,通过公交站场、治超站、渡口等密集场所以及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悬挂“安全生产月”标语,在公交车、出租车播放安全生产标语和视频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三)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咨询日活动 

  2018年6月16日,根据县安委办指定的活动地点,在县城银河路(县政府两侧门口)设立交通运输(公路、路政、海事和公共交通宣传咨询台,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知识,发放《安全知识小常识》、传单等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四)深入开展平安交通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 

  各单位深入开展平安交通专项整治,针对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全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存在的顽症痼疾,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切实消除重大隐患,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五)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选择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警示教育、专题讨论、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防事故、除隐患”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深入吸取事故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健康发展。 

  五、“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公交公司贺兰分公司在6—7月组织公交客运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强化应急救援协调联动和联合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动 

  局属各单位根据行业特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隐患治理,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详尽的整改方案,采取相应的除险防范措施,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精心策划。局属各单位按照县局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联系,落实责任,结合各自实际开展针对性强、吸引力强、实用性强的特色宣教活动。 

  (二)提早部署,加强指导。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做好活动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 

  (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局属各单位要按照活动总体要求,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教形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活动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务求实效。 

  贺兰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