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2017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18-34156 文 号 贺疾控发〔2018〕70号 发布日期 2018-07-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心血管

    一、项目实施概要 

  为落实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实施,根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宁夏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宁卫计办发〔2017〕500号)工作任务要求,贺兰县各项目承担单位和技术指导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培训、动员,实施有序,指导承担工作的医疗机构顺利的完成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初筛、短期随访、长期随访和综合干预工作。 

  (一)领导重视,各部门职责明确。 

  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制定下发了《2017年度贺兰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贺卫计发〔2017〕289号),成立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卫计局主管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县疾控中心主任担任,成员由各项目实施医疗机构主管院长及其他工作人员组成;项目办公室常设在县疾控中心,具体负责项目的培训、督导和质控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疾控中心、金贵镇卫生院和立岗镇卫生院、常信乡卫生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职责和主要任务;县第一人民医院为项目提供医疗技术支持,确保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培训,广泛动员,打好群众基础。 

  为了使我县各项目承担单位人员掌握2017年度项目工作任务和指标,进一步做好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2017年12月28日我县举办了《2017年度贺兰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对参与项目的41位县、乡医务人员详细培训了包括筛查流程、质量控制,样本采集、存储、转运、短期随访、长期随访等内容及其他注意事项。会上对做好我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利用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电子屏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宣传和社会动员,普及项目核心知识及实施的目的和意义,提高社区群众项目知识的知晓率和筛查、干预的应答率。并且在开展筛查前,初筛单位对35岁到75周岁的常住居民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及时上报至国家心血管中心。 

  (三)实施有序,稳步推进,做好前期物资筹备。 

  为保证项目操作的严谨、数据的准确,按照国家项目办公室要求配备全国统一标准型号的仪器,做为项目规范检测检查的工具。统一印制所有调查所需的表格,并为每位调查对象购买了文件袋,以促进工作规范开展。 

    (四)做好督导检查及项目资金支配 

  为了完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提高项目工作质量,县项目办建立了项目工作督查制度,以便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项目办从项目开始每天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的内容有项目工作文件设备(全流程)、现场管理(全流程)、初筛操作规范、生物样本分装、储存、高危对象调查与干预启动情况、短期随访及长期随访等工作的各个环节,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讲解。2017年度项目工作经费为69.5万,主要用于购买设备、试剂、资料印刷、高危、短期随访及长期随访对象调查、干预。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目标。 

  1.完成贺兰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工作,获得全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流行现状,对心血管病高危人群进行综合干预和随访管理。 

  2.研究和评估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与综合干预适宜技术,为宁夏建立并完善心血管病人群防治工作的综合体系和长效机制提供基础数据。不断加强和提高项目实施单位专业人员心血管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能力。 

  3.通过项目将防控重点精准聚焦于检出的心血管病高危对象,有的放矢,节约防控成本,切实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二)任务完成情况。 

  1.花名册上报情况。 

  按照国家项目办要求,2017年,新增常信乡卫生院为项目初筛单位,严格对常信乡的常住人口性别年龄结构真实性进行核实,通过核查35-75岁调查对象的年龄段和人口构成比,以此为据计算、分配初筛任务。按照方案要求,调查2000人预报3倍的人数。经过反复比对剔除了不符合年龄段、身份证号错误、电话号码错误和姓名错误的信息,我县常信乡卫生院实际上报2508人。 

  2.初筛调查完成情况。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自2018年1月2日,初筛调查和干预应用软件安装可正常使用,血脂、血糖等检测仪器到位后,我县“项目”工作正式启动。截止到2月13日,累计初筛登记、调查2009人,初筛调查任务完成率100.45%,检出高危对象517人,高危检出率25.7%。初筛过程中,以系统判定的非高危对象中的579人作为对照完成高危对象问卷调查。回收知情同意书2009份;生物样品交接、储存符合国家要求,503人份生物样品全部按照要求转交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3.高危对象调查完成情况 

  高危对象调查工作自1月22日启动,于2月28日结束。完成503人的心电图、心脏超声、颈动脉超声、肝功和尿常规检查;进行高危干预503人,调查率和高危对象干预率均为100.6%。

                                     表1:2017年度贺兰县心血管病项目任务总体完成情况

评价指标

计算方法

任务目标

完成情况

完成率(%)

初筛调查完成率

实际初筛调查的人数/任务规定人数×100%

100%

2009/2000×100%

100.45

高危对象调查完成率

实际完成高危对象调查的人数/任务规定人数×100%

100%

503/500×100%

100.6

高危对象干预率

完成高危对象干预的人数/任务规定的高危对象人数×100%

95%

503/500×100%

100.6

短期随访率

完成高危对象短随干预的人数/任务规定的短期随访对象人数×100%

90%

454/500×100%

90.8

短期随访面访率

完成短随面访的人数/任务规定的短期随访对象人数×100%

80%

453/500×100%

90.6

短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收集完成率

完成短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收集人数/短期随访发生住院或死亡总人数×100%

80%

18/20×100%

90

长期随访率

完成高危对象长期随访干预的人数/任务规定的长期随访对象                           人数×100%

80%

1380/1500×100%

92

长期随访面访率

完成长期随访面访的人数/任务规定的长期随访对象人数×100%

80%

1378/1500×100%

91.9

长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收集完成率

完成长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收集人数/长期随访发生住院或死亡总人数×100%

80%

23/26×100%

88.5

                                   表2:2017年度贺兰县心血管项目初筛调查人口比例情况

年龄段(岁)

男性人口

女性人口

合计人口

男性

比例(%)

女性

比例(%)

合计

比例(%)

35-45

284

51.82

264

48.18

548

27.4

46-55

344

52.43

312

47.57

656

32.8

56-65

268

51.88

248

48.12

516

25.8

66-75

138

49.23

142

50.77

280

14

合计

1034

51.7

966

48.3

2000

100

                                  表3:2017年度贺兰县心血管病项目承担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点编码

6401

6401

6401

6401

6401

单位编码

640101

640102

640103

640104

6401

单位名称

金贵卫生院

立岗卫生院

县第一人民医院

常信乡卫生院

合计

初筛调查表

-

-

-

2009

2009

初筛调查完成率%

-

-

-

100.4

100.4

高危检出人数

-

-

-

517

517

高危检出率

-

-

-

25.7

25.7

高危对象调查表-对照

-

-

-

579

579

高危对象调查人数

-

-

503

-

503

高危对象调查完成率%

-

-

100.6

-

100.6

高危对象干预率%

-

-

100.6

-

100.6

短期随访人数

-

-

-

454

454

短期随访率%

-

-

-

90.8

90.8

短期随访面访人数

-

-

-

453

453

短期随访面访率%

-

-

-

90.3

90.6

短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数

-

-

-

20

20

短期随访临床结局
事件收集率

-

-

-

90

90

长期期随访人数

702

678

-

-

1380

长期随访率%

93.6

90.4

-

-

92

长期随访面访人数

702

676

-

-

1376

长期随访面访率

93.6

90.1

-

-

91.9

长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数

23

3

-

-

26

长期随访临床结局
事件收集率

86.95

100

-

-

88.5

   (三)项目质控情况 

  为了做好项目质量控制工作,贺兰项目办成立了以县疾控中心慢病科工作人员为主要成员的质量控制组,与国家、省质控组和项目实施单位质控组及时沟通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实施单位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其规范开展质量控制工作。县质控组不定期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县质控组和项目点质控员每天利用项目管理平台对当天的数据同步、项目进度、数据完整性、错误数据、高危对象检出比例等工作数据进行质量监测;按照方案要求监督生物样本的储存、运输和交接等事宜。 

   (四)云鹊医平台学习完成情况 

  2017年,参与心血管项目工作人员69人,到目前为止,全县在云鹊医平台注册了88人,但是只有72人进行学习,56人通过认证,51人获得了培训证书。 

  三、项目成果及亮点 

    (一)发放礼品,提供早餐,提高初筛应答率。 

  为了促进该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我县为每位调查对象提供手提袋和围裙等纪念品1份。由于本次调查方案的调整,初筛和高危调查均需要采集空腹血,考虑调查时间比较长,为所有到常信乡卫生院的初筛对象和到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高危调查对象提供早餐,提高了初筛调查的应答率。 

   (二)与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衔接。 

  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工作内容较多,尤其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涉及到的范围更广。而项目调查的部分人群恰好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点人群,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项目点将项目任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点人群年检有机结合,既完成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初筛调查,又完成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 

   (三)高危调查和长期随访同步进行 

  1.每天由初筛单位预约20名高危对象到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调查,并统一将高危核查表和预约花名册及时送达县第一人民医院,针对每位高危对象发放了高危调查预约通知单,预约通知单上详细说明高危调查时间段和携带资料,合理安排了时间,加快了工作进度,减轻了高危调查工作人员的负担和工作进度。 

  2.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在开展初筛和高危对象调查的同时,长期随访调查也一并进行。由县第一人民医院对B超数据质量把关,聘请第三方体检机构,深入立岗镇和金贵镇现场开展颈动脉B超,提高长期随访调查率,并且减轻群众负担。 

   (四)克服困难,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在我县第一人民医院仅有1台彩超的前提下,为了保证项目实施进度,高危干预期间我县医务人员节假日未休息,调整工作模式每天上午承接项目高危人群干预检查,其余时间开展门诊、急诊和住院病人的彩超检查,为保质保量的完成干预任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 

   (一)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 

  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的工作较多,工作人员又严重不足,而项目调查中涉及的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项目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巨大,各岗位没有替换人员,如有不在岗则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二)长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收集困难。 

  在长期随访调查中,临床结局事件共调查26起,上报23起,上报率为88.5%,已达到国家80%的要求。但在长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收集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主要原因为个别调查对象在区属医疗机构住院后进行即时结算,后续不需要病历,导致住院病案首页和出院小结无法收集;一些年迈病人不记得自己住院时间、地点导致无法收集到相关资料;部分病人不能积极配合工人员,以致病案首页和出院小结不能及时上传国家心血管网站。 

   (三)存在数据缺失 

  由于长期随访每天工作量较大,工作人员又严重不足,导致在电脑录入数据时有错项、漏项情况,致使长随数据有缺失,缺失率为1.991%。 

   (四)盛夏农忙季节,短期随访对象依从性低。 

  由于宁夏5月中旬正处于盛夏农忙季节,群众的短期随访依从性跌至谷底,参与率直线下降,六月初每天的调查对象约30人左右,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整体进度,并且给工作人员的后期工作增加了难度。 

  五、工作建议 

   (一)建议各项目承担单位积极补充技术人员,加强调查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项目单位专业人员开展心血管病人群防治工作的能力。 

    (二)建议国家优化系统操作,能够将血糖血脂检测结果利用蓝牙适时传输到电脑,减少工作量避免人工输入错误的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也能够使检测设备包得到很好的利用。 

   (三)加大经费的投入,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国家惠民政策。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