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2017年贺兰县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18-02862 文 号 贺疾控发〔2018〕5号 发布日期 2018-01-25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癫痫管理

  我中心按照自治区项目办下发的2017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方案,紧扣任务指标,组织开展了辖区内各级项目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病例筛查、诊断工作,按要求对各乡镇癫痫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导,重点检查了病人的用药及随访管理。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管理和协调

  (一)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

  结合贺兰县实际情况,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印发了《贺兰县2017年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计划》(贺疾控字〔2017〕22号),卫计局印发了《贺兰县2017年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方案》(贺卫计发〔2017〕31号),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均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方案等文件,为我县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项目工作有序推进

  为保证我县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顺利进行,贺兰县积极安排部署了全县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项目办指定的负责诊断复核的医疗机构,为启动项目工作奠定了基础。2017年,将该项目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中。

  (三)适时开展技术培训

  2017年县乡两级均及时对辖区内负责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的乡村两级专业人员开展了逐级培训,共计开展了25期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通过多次的培训,使各级专业人员充分掌握了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的流程和方法,为贺兰县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四)积极开展咨询宣传活动

  2017年6月28日是第十一个“国际癫痫关爱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校园内的癫痫患者”。根据自治区疾控中心《关于开展2017年“国际癫痫关爱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按照县卫生计生委安排,为提高公众对癫痫的认识,促进癫痫防治管理项目顺利实施,引导社会对癫痫患者的理解和支持,2017年6月28日贺兰县疾控中心以及全县六个社区和乡镇卫生院分别在本辖区开展了国际癫痫关爱日集中宣传和咨询活动。在本次宣传活动中,全县共计悬挂横幅16条,电子屏10块,共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围裙400个,手提袋400个。

  (五)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贺兰县项目办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4次督导检查、两次考核,主要对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患者筛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解、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了指导。

  二、项目指标完成情况

  (一)2017年完成情况

  2017年全县筛查32例,诊断复核32例,确诊病例为32例,苯巴比妥入组治疗患者15例,丙戊酸钠入组治疗患者8例,苯巴比妥和丙戊酸钠联合用药入组治疗患者0人,三组合计入组治疗患者23例。

  (二)历年累计完成情况

  历年累计筛查癫痫患者410例,诊断复核410例,确诊病例410例,苯巴比妥累计入组治疗279例,目前随访患者159例,累计退组、失访91例,死亡29例。丙戊酸钠累计入组治疗49例,目前随访患者31例,累计退组、失访14例,死亡4例。苯巴比妥和丙戊酸钠联合用药累计入组治疗患者32例,目前随访29例,累计退组、失访2例,死亡1例。三组合计累计入组治疗患者360例,累计退组、失访患者107例,死亡患者34例,目前随访219例。

  (三)治疗效果评估情况

  目前服用苯巴比妥组共159人,其中显效97例,占61%,有效36例,占22.64%,无效22人,占13.84%,恶化4例,占2.52%;服用丙戊酸钠组31人,其中显效16例,占10.34%,有效10例,占32.26%,无效2例,占6.45%,恶化3例,占9.68%;同时服用苯巴比妥和丙戊酸钠组29人,其中显效3例,占1034%,有效16例,占5517%,无效7例,占24.15%,恶化3例,占10.34%。

  (四)全县筛查率

  按照自治区2017年癫痫疾病患者检出率累计达到总人口的2‰计算,贺兰县筛查率为1.60‰,8个社区和生态移民卫生院未达到2‰的目标外,其它医疗机构均达到。

  三、资金管理(使用)

  2017年贺兰县中央转移支付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经费2.6万元,地方配套2万元,疾控中心在病人复核诊断、项目培训、化验补助工作中共支付4.6万元,项目办公室将严格按照卫生厅的有关要求统一管理和使用项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帐目清晰。

  四、存在问题

  1.项目工作经费投入较少:不能满足我市各县乡镇/社区对本辖区内的癫痫患者的筛查、诊断复核、化验检查、随访管理等工作经费支持,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对癫痫管理治疗项目工作主动性不够。

  2.癫痫数据库实用性不佳:项目规定的癫痫患者随访频率较高,给社区/乡镇工作人员带来巨大的数据审核和录入工作任务;癫痫使用的EpiData软件无纠错等功能,给全县数据库审核和合并工作带来较多困难。

  3.癫痫项目提供的药品较单一,多数患者入组治疗后感觉效果不佳,尤其是城区患者,导致退组情况较多。

  4.社区/乡镇癫痫项目工作人员相对不固定,频繁更换,造成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质量不高,癫痫项目使用的EpiData软件数据库内数据不连续;对辖区内的癫痫患者随访工作不到位,极个别社区/乡镇对辖区内的癫痫患者随访工作流于形式。

  五、建议

  1.增加项目工作经费投入,列出项目经费具体使用明细和标准,为项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2.县级项目办应加强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的业务培训和督导力度,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和能力,尽快提高我县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的质量。

  3.加强对病人和家属癫痫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患者和家属对项目工作的了解和参与,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减少患者退组、失访等情况的频繁发生。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