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推动包虫病防治工作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认真组织实施《包虫病行动计划(2010-2015年)》及《宁夏包虫病等重点人体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加大防治任务落实,采取流行病调查、人群筛查、患者治疗、犬驱虫、健康教育等综合性防治措施,有力推动包虫病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全面降低了包虫病对广大群众的危害,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1年,贺兰县成为自治区包虫病防治项目县,同时包虫病也被列为国家免费救治重大传染病之一。县委、政府制定了包虫病防控工作思路,采取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中间宿主防制、病人查治相结合的综合性防治策略;对易感人群以宣传教育、行为干预、积极救治为抓手,对犬只、牛羊等宿主以“犬犬投药、月月驱虫”为抓手;采取联防联控、县乡帮扶、督导评估三种途径,将防治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确立疫情监测、网络化管理、人群筛查、规范治疗四个工作重点领域,对已确诊的包虫病患者100%进行免费抗包虫药物治疗或规范的手术治疗;提升扩展健康文化、健康理念、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各项措施,做到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

几年来,贺兰县政府在民生项目中每年确定了筛查人群的目标,在全县开展了人群筛查、救治病人、健康教育、人员培训、网络直报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2011年至今,共完成人群筛查46118人、救助包虫病病人37人、发放救助资金23.2万元,指导包虫病患者药物治疗65人,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深切关怀。

全县定期举办包虫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对基层数名专业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各负其责,形成有效对接、环环相扣的包虫病防控机制。医疗保障、扶贫部门将包虫病防治作为开展医疗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患有包虫病的患者经政策减免、基本医疗保险和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后,剩余政策范围内或合规医疗费按政策给予救助,在此基础上包虫病手术病例再予以8000元的补助,有效降低群众经济负担。全县人群包虫病感染率从2010年的5.9%下降到2019年的1.67%。在开展规范防控的同时,结合“健康贺兰”等活动,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积极开展疾病防控基本知识和技能宣传,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包虫病防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