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平日心中有数 战时应对有术

发布时间:2020-02-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贺兰县疾控中心积极实施“三个精准”,落细落实防控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扩散。

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不放过一丝车尘马迹。疫情即是命令,做好发热等疑似症状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刻不容缓。县疾控中心流调组24小时待命值守,接到命令立即赶赴现场核实诊断,按照病例定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例搜索、密切接触者调查;组织实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寻找确定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暴露因素。流调组所做的前期工作就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端、最基础的工作。

流调组与公安、交通、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详细收集梳理相关信息;边调查边处置,组织采样组采集可疑病例标本立即送达市疾控中心检测,对可疑病例生活居住、经过、停留的特定场所,迅速开展消毒处置,切断传播途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疾控中心流调组共出动224人次,出车29次,为疫情防控把好了第一道关。

精准排查管理密切接触者,不疏漏一个可能的感染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获取密切接触者初步信息,第一时间逐一追踪落实,掌握密接人员本人和家庭基本信息,详细了解她(他)从最后接触确诊或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后所有的活动轨迹,包括工作、生活、购物、外出史、流行病学史、是否有聚会、接触来自疫区人员,是否有医院就诊等情况等,询问近期身体状况,进行初步判断甄别。

为严防聚集性病例发生,密切接触者均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进行更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主动搜索更多本辖区的密接者。同时,每天早晚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问询,每日汇总统计医学观察报表。对发现的有发热等症状者、检测阳性者及时转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精准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不缺位任何一个防控环节。一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指导,对贺兰县人民医院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病例监测、标本采集、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等技术指导,指导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院)、街道社区严格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和消毒措施。二是加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技术指导,疾控中心消杀组在集中隔离酒店,从工作流程、人员培训、物资配备、消毒隔离等防控措施方面进行全面指导。三是加强社区防控技术指导,疾控中心指导社区防控工作小组做好人员排查、居家隔离观察;指导做好日常消毒、健康管理等工作,尤其对重点监测病例隔离场所开展消毒消杀。四是加强重点场所防控技术指导,对高速路口设卡点、机关单位、大型公共场所、复工企业、养老院等做好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目前,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累计开展各类督导指导11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