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47/2021-001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21〕52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区市、县委、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需求,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拓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以《贺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行动纲领,在县政府网站开设的“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我局商贸流通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及年度计划等信息,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公报等媒介进行公告。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马续超   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二)做好各类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以县政府网站、“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公示”栏目为依托,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公开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和2021年随机抽查计划、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提升各类监管执

法信息的公开质量和成效。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林夏欢  刘  扬  任  越  张  磊

(三)细化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预决算相关要求,做好单位财政预决算、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会同财政部门加大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各类财政补贴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马春梅  林夏欢  杨  宵  杨梦琪  刘建梅

(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各类公开渠道,结合工作职责,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物流等发布权威信息,落实“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等信息发布工作,建立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加强科普作品宣传推广,引导群众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技能。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三、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

(一)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联合县政府、政府办公室公开发布本部门的重要文件、实施方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同时,做好相关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分阶段持续跟踪解读,及时主动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时,要着重解读政策实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更加立体透明,确保人民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原文”、“标题式”解读。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二)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开展政策解读,除采用文字、图解等常规解读方式外,还要运用接受媒体采访、开展领导在线访谈、制作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解读的形象性、趣味性、通俗性。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广泛进行刊载转发,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率,通过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所有解读材料要在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图示图解解读率不得低于80%,多元化解读率不得低于60%。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三)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四)抓好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不断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12345”网上受理平台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困难求助等在承办时要严格办理时限,依法依规精准答复,同时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回应反馈办理结果。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规范政府开放活动。结合区域特色、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围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在9月份集中开展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人员,采取实地参观、现场考察、恳谈交流、问卷调查和意见反馈等形式,积极主动听取、收集参与对象的意见建议,统一整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馈。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受理、登记、办理、反馈、归档工作流程,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为基准模板,按时规范答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三)积极办好政府公报。将本单位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正式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县政务公开办,在《贺兰县人民政府公报》选登。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何  鑫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五、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指导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将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体工作。  

(二)明确责任,提高质量。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工作职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及时报送和上传有关材料,确保各项业务高效衔接、按时按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新修改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

(三)加强监督,确保成效。局综合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坚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1年7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