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122-147/2021-0002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普法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3.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活动,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4.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全体党员干部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

5.围绕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黄河流域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立足推动发展高质量和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主动融入全县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马续超霍文娟  张  辉  王永利  刘  忠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三、围绕落实“四清单一办法”,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体系

6.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定期通过“贺兰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商贸流通领域的典型案例,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马续超  霍文娟  张  辉  王永利  刘  忠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四、围绕七、围绕“八五”普法启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组织参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充分发挥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积极配合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协调沟通工作。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8.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根据中央、区、市、县“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的有关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我局“八五”普法规划,明确责任分工,做好我局“八五”普法工作。

牵头领导:张  翠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全体干部职工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1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