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47/2019-00046 文 号 贺商发〔2019〕26号 发布日期 2019-03-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江苏盐城“3.21”特别重大危化品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危险化学品企业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全力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根据贺兰县安委办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贺安委办发2019〕29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局结合商贸流通危险化学品领域实际,特制订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引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 意识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问题为导向,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排查整治商贸企业领域的消防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落实重特大事故防控底线措施,健全完善重特大事故双重预防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统一领导全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责任监管职责,纵向到边、横向到底,不留责任空档、不留监管盲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推动企业责任落实。

三、整治重点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采购、运输等环节,我县商贸流通领域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27家,27家加油站属于危险化学品三级标准化达标企业,危险化学品种类有汽油、柴油、天然气。其中:中石油12家、中石化5家、滨河贺兰山东路1家、民营加油站9家。主要针对加油站存储油灌区、配电室、微型消防站、加油机、办公室等重要部位进行安全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1、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等预案制定及备案情况。

2、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等情况。

3、各项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完善和演练开展情况。

4、主要负责人督促、检查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情况。

(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运营情况

1、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使用所应具备的各种安全生产证照是否齐全有效。

2、消防器材和设备的配备情况。

3、储油罐、加油机、油气管线等设备设施完好情况,输送油品的管线专管专用情况。

4、定期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情况。

5、散装油品销售登记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深刻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确定排查整治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二)严明纪律,落实责任。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要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对工作开展不力、敷衍了事,致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一律追究责任。

(三)全面排查、突出重点。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我局将加强对整治行动的督查指导,采取跟踪督办、抽查、巡查、交叉检查等形式,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提高安全监管效果。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提高事故防范能力。抓住本次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重大隐患治理要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到人、规定期限,确保重大隐患及时得到治理。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企业要充分利用电子屏、海报、横幅、微信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案例展示。定时要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安全生产知识问答等活动,积极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19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