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银川市政协第112号关于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监控体系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引号 640122-127/2021-0017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提案办理

银川市政协112号提案提出的关于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监控体系建设的提案》已收悉。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分局经专题会议研定,结合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切实提高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落实力度。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现有企业环境监管

一是完善重点企业基础信息档案,找准企业监管抓手,强化规范管理能力。对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口、监测点位及监测平台是否规范、污染物处理设施是否有标识牌、排污口是否有标志牌、在线监测站房是否规范以及企业环境管理档案是否规范等进行了梳理完善,进一步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工作档案掌握最基本的企业信息,找准监管企业的抓手,进一步提高对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强化环境监管。督促县域内百泓新材料、泰益欣、天雄碳材料、光华活性炭、领航科技等企业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掌握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及无组织排放变化趋势,在污染物浓度超出临界值时,及时分析原因,努力减轻废气污染物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企业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以来,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未出现超标,第三方监督检测达标,异味影响明显减轻和改善,信访案件大幅下降,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二、重点突破,实施挥发性有机废气和恶臭气体专项整治

一是进一步对全县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加大环境监察和监测频次。共检查企业108家,按照企业环评批复要求中的技术规范,对企业的治污工艺、生产设备、易损件更换频次,污染物自行监测数据报告等进行全面检查。要求精细化管理和生产,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督促企业治污能力的升级改造。分局在日常环境监察中,注重以大气污染为侧重,查清重点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真正原因,找准影响污染物达标排放率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对存在污染防治设施处理能力与处理需求不匹配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敦促企业进行整改,确保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督促泰益欣、百泓新材料开展工业企业VOCs无组织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LADR),恶臭气体治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督促泰益欣在前期完成检测点位25558个点位,修复漏点108个的基础上,对二次排查出的重点异味区域103和309车间,及时完成漏点检测修复方案编制,实施2683个点位检测,1个漏点按要求完成修复;百泓新材料完成漏点检测修复方案编制,目前因企业阶段性停产影响,VOCs无组织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该项工作仍在推进中。截至目前已完成检测点位1000余个,待企业复工复产时,分局将加大督促力度,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督促企业加快完成VOCs无组织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四是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污染源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结合辖区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现状,分局积极要求企业构建污染源监测预警体系,以点带面,精确掌握污染物排放浓度及厂区无组织排放浓度,实时掌控污染物监测数值,在污染物浓度达到临界值前,及时启动预警,迅速采取污染物治理措施,真正做到预防优先,超前治理。凯利特公司已先行先试,正在实施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作。

三、加强环境监管,着力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一是联合商务局、贺兰工业园区检查全县30家加油加气站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情况,目前全县加油加气站均已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能正常使用。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对加油加气站使用、检查、维护回收装置,制度落实、操作流程进行检查,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治设施检修登记记录及油气回收治理工作。二是持续采取执法高压态势,对挥发性有机物检查反馈问题“回头看”。对108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整改问题情况进行再检查,完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采取部门联动,跟踪检查,挂账销号,确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成果不反弹。对检查反馈的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逐一复查销号,对华泰龙公司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案进行立案处罚的同时,督导企业进一步实施整改治理,企业已完成细化治理,第三方复测达标排放。三是组织编制VOCs综合治理“一企一策”方案。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行业类别,企业规模大小,污染物排放种类,治污工艺等因素,确定治理任务、治理项目和目标减排量,纳入年度治理任务7家,组织企业完成“一企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并已报上级审核。四是督促不符合区域规划企业搬迁。分局考虑先有工厂后建小区的实际在日常的环境监管过程中,也重点要求企业加强人为管控:1.精细化管理和生产,努力减少生产废气和人为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要求企业减少夜间生产,严格工作时间段管控,从而减少刺鼻废气和噪声扰民3.加强严格管理,适时开展环境突击检查和联合督导目前,珍祥建筑公司已停产搬迁,贺兰工业园区正在督导天津大桥公司搬迁。

加强环境管理,是关系到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大事,我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环境监管,服务与执法并重,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三同时”,预防各类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为更好地保护辖区生态环境作出更大努力。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        

20218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